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德国商报:不公平对等的德、中双边贸易关係
2018-06-05
分享至:

  根据德国商报日前报导,在市场开放方面,中资企业购买愈来愈多的德国公司,但反之却可能极其有限。

  当日前中国宣布进口车关税税率,将自今(2018)年7月起由25%调降至15%的消息一出之后,BMW、Daimler及Volkswagen叁大德国车厂市值在几分鐘内暴增近60亿欧元。

  不论这是否可解读为美国与中国双边贸易争端暂朝和解方向发展,但无疑对德国製造商而言是迟来的圣诞礼物。就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意味着对德国梅克尔(Merkel)总理出访中国表示欢迎。预估今年BMW及Daimler两车商在美国Spartanburg及Tuscaloosa两地厂房生产并出口外销至中国的车辆可望超过10万辆,自7月起可省下许多关税支出。另据Duisburg-Essen大学汽车专家Ferdinand Dudenh?ffer估计,仅就Volkswagen在德国生产并销往中国的旗下品牌车Porsche(保时捷)为例,2018年可省下约6亿欧元的关税支出。

  鉴于中国决策对市场表现具关键影响力,德国企业面对不公贸易实务所表现之相对克制保留态度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不过也有例外:长期担任德国巴斯夫(BASF)化学公司总裁Kurt Bock,在即将离开董事会主席职位前,于公司年度损益新闻发布会上,吁请推动适用所有投资人得以同等参与国际化学业务的法令,倘中国国营集团能在欧洲购买企业,则BASF也同样可以在中国採购。

  BASF化学集团在东亚地区南京及其他24地厂房共僱用员工7,000人,2017年获利占总销售的11%。不过实际上,德国企业几乎不可能购买中国公司。惟在汽车暨化学工业领域,外资可藉助与陆企合资对中国公司进行採购。例如:位于南德巴登符腾堡邦的全球最大锻压机床製造商Schuler,于2015年购併大陆机器製造商Yadon(扬州锻压机床)。2013年工具机製造商Trumpf购併竞争对手江苏金方圆数控机床。

  反之,外国集团购买德国企业持续增加。仅2017年就有870家企业被购併,金额达1,000亿欧元,几乎是前一年的两倍。约50案件受到德国联邦经济暨能源部审查,每叁件中便有一件的买方来自中国。

  自投资审查实施14年来,未曾有审核被拒案件。此恰与美国作法不同,美国审核案件时较为严苛,即便仅是间接涉及。这正是德国晶片製造商Aixtron併购案,因美国子公司受到美国前总统Obama以安全顾虑为由致使整笔交易中止的塬因所在。

  此外,在德国也有不少併购案,因疑虑大陆买方仅看重技术Know-how,而受到各界关注。例如:近两年前当中国Midea(美的家电集团)购併Kuka机械製造商时,德国联邦政府即保证会根据外贸法规严加审核,且必要时会禁止併购交易。

  2017年中国投资德国工业金额近120亿欧元,Cheung Kong Holding(香港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以约60亿欧元购併德国能源管理公司Ista,Zhengzhou Coal Mining(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以6亿欧元收购Bosch子公司Robert Bosch Starter Motors Generators Holding。

  EY经济谘询顾问公司中国专家Yi Sun表示,德国是中国投资收购目标国家之一,对德国工业及高科技企业的兴趣从未中断,中国企业投资收购时也依循“Made in China 2025“(中国製造2025)战略纲领所列领域範筹选择目标投资,促使中国未来由製造工厂转为世界技术研发领先国家,举凡网路、医疗技术、航太、轨道交通及再生能源等皆是重点投资领域。根据Bertelsmann基金会日前公布研究报告,在2014至2017年四年中,中资在德国投资案件与上述领域範畴有关的比例达叁分之二。

  德国商报表示,鉴于在中国利益庞大,德国企业在面对诸多德、中双边贸易不对等批评时多置而不闻。平均而言,超过300万家德国企业约7%销售来自中国。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估计,仅30家上市企业近700个子公司,过去一年近15%销售来自中国,金额约相当2,000亿欧元,金额之高前所未有。对Volkswagen汽车製造商及运动用品商Adidas而言,中国更是最重要市场。

  特别是汽车製造商对中国市场依赖甚殷,Volkswagen汽车在全球每卖出十款车便有四款销往中国,BMW及Daimler两车商其中国市场所占比例也分别为24%及23%。

  德国商报于文后总结表示,多数德国企业所遵循的贸易商务座右铭即是:捍卫并扩大良好的出口情势,不轻易公开批评中国贸易惯用作法。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