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英国经济变得更加集中且竞争力降低
2018-08-07
分享至:

  根据经济学人报导,英国平均实际薪资仍低于2007-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準,商业投资及生产力成长均低落。英国工党领袖Jeremy Corbyn及环境大臣Michael Gove均形容英国资本主义受到操纵。英国业界大企业较以往有更多市场力量,可能使他们提供劣质服务同时却收取更高价格,并支付劳工较低的薪资。

  将英国产业分为250种子产业(从管理顾问到私人保全业)来看,在过去十年来,这些产业有55%变得更加集中,其中前四大企业之营收之市场佔有率较以往更加庞大。若细分为600种产业来看,从房地产投资信託到骆驼养殖业,其中58%之产业龙头也变得更加具有市场主导力。智库Resolution Foundation利用不同方法进行调查,发现自2000年初期以来英国经济变得更加集中。造成这种状况的其中一项塬因为投资无形资本(软体及管理)在现代经济中变得更加重要,由于英国以服务业为主导,因此无形资本对英国尤其重要。无形资产使企业能够快速成长,软体业可以一键将产品出口至全世界,较不具生产力之产业难以复製这种创新力,促使这些企业无法扩张甚至进入市场。企业併购更进一步强化这项趋势,过去20年来英国国内企业併购或收购案总值约5兆美元,超越美国约50%。

  自1980年代以来,英国销售之平均利润已超越欧洲或北美。更多企业抬高售价,但达成收支平衡之企业却更少,使消费者支付之金额较合理金额更高。新竞争监管机关首长Andrew Tyrie担心部分产业恐超收消费者费用。英国企业利润分配变得更加不均,大公司获得更多利润,而其他企业所获得之利润则相较下跌,且进入市场与市场龙头企业竞争变得更加困难。在70%的行业中,新企业进入市场比例在2007 - 14年间下滑。不须担心竞争者之企业可能因此不会提供最好的服务或最低的价格。

  产业集中对劳工之影响尚不明确,Resolution Foundation之研究结果显示,英国前几大企业目前所聘僱之人数较2000年代初期少,在英国部分地区,劳工之工作选择较以往少,且同一时期,工资对国内GDP佔比也有所下降。

  英国资本主义可能变得更加集中。英国脱欧后将离开单一市场及关税同盟,贸易量也将随之降低,来自海外之竞争压力也将放缓。为了吸引投资,政府可能更欢迎併购,且脱离欧盟竞争体制后放宽监管更加容易。英国经济在变的更加集中化之前,恐变得更加缺乏竞争力。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