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原材料短缺成为越南纺织品制衣业最大的弱点
2018-11-16
分享至:

  对投入的原材料不能自主乃越南纺织品制衣业最大的弱点。而当CPTPP和EVFTA生效时,纺织品制衣业将从进入多个潜力市场方面获得效益,但与此同时是面对各项自由贸易协定对“原产地规则”的严格要求。这是越南纺织品制衣企业的难题。

  据工商部的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纺织品制衣出口额达225亿6000万美元,而投入原料进口增长高:各类棉花约达24亿1000万美元,上升30.3%;面料约达93亿9000万美元,上升13.5%;纱线、纤维约达17亿8000万美元,上升34.6%。

  生产流程的瓶颈

  出口额高,但原材料几乎仍然依赖进口,这是许多纺织品制衣企业在产销方面创造主动时的困扰。正如工商部副部长陈国庆在宝明纺织品股份公司开张仪式上所言:该部门在2018年的出口额有望达到350亿美元,但令人头疼的问题是我们有纱线,成衣出口额高,但却没有面料。

  尤其是在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各项新自由贸易协定将于今年12月底生效时,给纺织品制衣业的机遇会很大。一旦税率为零,CPTPP将有助于越南纺织品制衣业扩大在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一些高关税国家的市场份额。然而,这两个却是原产地规则最严格的协定。其中,CPTPP对纱线的原产地规则,EVFTA对面料的原产地作出要求。此实际情况已给越南纺织品制衣业带来了许多障碍,因为纱线、纺织-印染-整理正是该行业的瓶颈。

  工商部高级研究员范必胜专家认为,务求发展整个部门的成衣能力,每年需要60亿米面料。然而,纺织环节在长期以来只能供应8亿米,其余的52亿米不得不依赖进口。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生产的8亿米中却未能满足面料质量、结构的成衣需求,尤其是缺乏优质的面料来生产专门的订单。因此在实际上,该部门仍要进口近70%成衣辅料,甚至有的企业进口超过90%才能满足其生产需求。

  解决瓶颈难题

  越南纺织品制衣协会主席武德江称,务求解决此瓶颈,协会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例如呼吁国内外投资者投资还短缺的供应源方面。今年前8个月,越南纺织品制衣业的FDI总额达到了极具吸引力的数字,超过20亿美元。

  与此同时,该协会还呼吁投资高附加值产品。诸如欧盟成员国、美国、韩国、日本、泰国、香港等大多数国家与地区都投资在越南短缺的供应源,例如德国Südwolle集团在大勒市投资羊毛纺织厂;德国阿曼集团在广南省投资的绣花线厂项目。一家意大利集团在兴安省投资针织面料。以色列工厂在平定省芙桔投资纱线、纺织、印染。

  不仅外资企业,国内企业也开始对纺织、印染-整理进行大力投资以充分利用各项自由贸易协定的优势。丰富国际公司为牛仔布、卡其布产品的面料软化工序投资采用4.0技术。这台激光设计机可以取代60名工人。

  又或宝明纺织厂最近在南定省开张投入运行完全封闭、自动的生产链,旨在赶上利用各项自由贸易协定。宝明行政总裁陈登详告知,工厂每月生产600吨纱线,200万米机织物,而且有能力完成300万米。宝明的全部生产线都是世界名厂的最新进设备,以向所有越南的贸易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出口产品时能充分利用各项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设于获视为北部领先的生态工业区的宝明工业区,拥有先进技术的废水集中处理系统,确保处理后的全部废水在向环境排放之前都达到一级标准,并且全天候得到观测管理。

  武德江主席表示,相信至2025年将能填补短缺的供应源,确保整个部门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越投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