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德国经济自2015年来首次衰退,未来仍有变数
2018-12-10
分享至: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本(2018)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季下跌0.2%,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第二季经济发展仍强劲,有0.5%的成长,不过当时已有经济学家预言成长阶段即将结束。

  联邦统计局表示,略为下跌的主要原因受外销萎缩影响,出口量减少,但进口量增加,国内经济发展上,儘管政府消费有增加、设备与机器投资也增加,不过个人消费减少了。

  对此,德国经济学家有不同的看法。UniCredit德国首席经济学家Andreas Rees表示,此次下跌只是一次失误,而非经济衰退的开始。DekaBank经济学家Andreas Scheuerle表示,德国没有经济问题,只有汽车产业问题。由于各汽车制造商在过度到新的废气排放测试程序WLTP产生问题,认证速度迟缓,也不得不关闭部份工厂,影响了汽车生产,连带影响其他产业。

  专家们将经济衰退的原因,归因于汽车产业的问题,主要由于第叁季各类车种及车辆零组件的生产,较上一季减少7%,而一般而言,车辆及其零组件的产值,佔整体经济成长的4%左右,因此专家们认为汽车产业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国内生产总值,影响效应达0.3个百分点。再加上上游和下游产业供应链间的连锁反应,影响范围更大。

  专家们预估第四季以后情况将会好转,因为生产线将在12月回复到正常运作,生产停滞情况最快会在明年第一季解除,也因此预估2019年经济再次强势成长。

  不过专家们仍附上但书,只要汽车业者能不受柴油车危机引发消费者不信任,以及柴油车禁令影响其销售。而Commerzbank认为,除了汽车产业的问题之外,仍需考量中国大陆市场需求萎缩的因素。在年度评估报告中,专家们仍持保留态度的表示,能弥补暂时性因素造成的生产损失仍然有限,毕竟整体经济生产能力已经超载,因此他们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1.6%,而2019年 1.5%。联邦政府则预测这两年的成长率为1.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