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通膨及贸易争端影响德国消费力道
2018-12-24
分享至:

  高通膨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抑制德国的消费者信心。根据纽伦堡市调公司GfK针对消费者买气研究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通膨、国际风险(如美国与中国大陆及欧盟之间的贸易冲突)、英国脱欧、义大利国家预算争议等逐渐为德国消费者带来悲观的情绪。

  欧盟委託GfK市调公司进行消费者买气研究调查,每月针对2,000名消费者进行问卷访谈,访查范围除了零售市场佔约30%外,还包括服务、租金、旅游与保健方面。

  GfK消费者研究员Rolf Bürkl表示,消费者因能源及食品价格提升而导致荷包缩小了。近几週来,汽油及取暖用燃油价格明显上涨,并推高了德国的通货膨胀率。与去(2017)年同期相比,本(2018)年10月份物价上涨了2.5%,这是十多年来的最高值。2008年9月的通货膨胀率为2.8%,当年全球正处于金融和经济危机。

  不断上涨的消费物价对市场并非没有影响,这会蚕食消费者的购买力。如果在基本生活支出付出更多,消费者就会减少其他领域的购买力。因此,GfK预测12月份消费者的买气指数将下降0.2点,落到10.4点。在本年10月和11月,该指数仍有10.6点。

  特别是德国人对未来景气发展越加悲观,此外对自己收入的期望下降,因此储蓄倾向提升,也就是目前德国人宁愿用储蓄来度过难关。然而,另一方面,德国劳动力市场仍持续成长,随之而来的是薪资的成长。Bürkl认为明(2019)年养老金将再次调涨。因此,这导致消费者的消费倾向仍未明朗。Bürkl表示,消费者仍然愿意花钱购买高价商品,这为圣诞节购物旺季带来了希望。

  德国贸易协会(Handelsverband Deutschland;HDE)也预计德国人今年将首次以超过1,000亿欧元的总值购买玩具、书籍、珠宝、香水、优惠券和其他耶诞礼品。据HDE的调查,平均每位消费者将花费472欧元购买节耶诞礼物,较去年增加近7欧元,而其他民意调查则显示消费额较低。

  这是零售业连续第九年成长。今年德国各零售消费市场表现都不错,特别是在体育、露营、自行车、食品、化妆品和个人护理销售等领域。到目前为止,GfK并未减少其对2018整年度个人消费额度的预测,预测其成长率约1.5%。

  只有当企业开始改变他们的营运计画时,荣景才会转变,例如,在员工数方面。Bürkl举例如汽车产业、柴油问题、电动汽车和与美国的贸易冲突等议题。德国近十年的经济荣景,也许有些人会觉得不会出现衰退,不过Bürkl表示,人们应该不这样认为,毕竟综观全球经济条件,其实已播下衰退的种子了。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