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日本扩大引进外劳相关修正方案
2018-12-25
分享至:

  日本媒体(2018)年12月18日报导,日本政府本年12月17日向自民党法务部会提交有关扩大引进外劳之「出入国管理法」修正方案。预定自2019年4月起,5年间引进最高限额约34万之外劳。又为避免外劳多集中在大城市,政府将利用地方交付金等方式协助地方政府建构多语言的环境因应措施,计划在本年内确定相关详细方案,俾利企业和地方政府尽快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日本「入管法」修正案将新设「特定技能1号‧2号」新资格,允许外国人在日本从事单纯劳动。主要锁定劳动力短缺严重的照护、餐饮及建筑等14个行业为对象。针对外劳引进新制度,将拟定基本方针、各产业别运用方针、法务省令、及外国人支援总合对策等各项对策。

  日本扩大引进外劳之上限人数订为34万人,如果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劳动力短缺现象解除,将会停止发放新在留资格,以避免对本国人之就业造成负面影响。并且对于引进外劳的公司,规定必须继续维持雇用相同工作之在职员工。此外,也将加强辅导及管理,鼓励外劳加入适当的社会保险制度,并规定医疗保险仅限于本人及一起在日本居住的扶养家属才得以适用,以防止医疗资源的滥用。相关法案预订于2019年1月召开之例行国会中提出。

  对于新在留资格的外劳引进国家,原先预定以越南、中国大陆、菲律宾、印尼、泰国、缅甸、柬埔寨等7国外再增加1国,但目前准备增加尼泊尔和蒙古2国,预定于2019年3月之前与上述9个国家签署协定。

  日本政府表示将拟订总合性因应措施,预定于全国各都道府县和政令指定城市等100处,设置生活资讯及谘询的「多文化共生总合谘询一站式服务中心」。藉由翻译人员及下载多语言翻译app等功能,提供有关雇用、医疗和育儿等与生活密切相关问题的谘询服务。并将促进医疗机构、110报警电话和灾害消息发布等多语言化之对应,确保外国人的安全和安心的生活环境。对金融机构的开户和手机电话契约等申办手续,也将加强多语言对应等服务。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