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美国经济:加息和关税阴影下温和增长
2018-12-26
分享至:

  美国经济2018年温和增长,美联储继续加息进程,2018年共加息四次。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增势,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减税效应减弱、美国与贸易伙伴摩擦不断的背景下面临下行风险,不少分析认为其2019年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

  经济增势平稳

  美国经济2018年持续温和增长,表现为数十年来最佳。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3.4%,第二季度为4.2%。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全年将达到3.1%,高于2017年的2.2%。不少分析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将在2.5%至2.8%之间,全年增速约为3%左右,与美联储的预计相近。

  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显示出对美国经济增势的充足信心。美联储19日议息会议后的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今年前期相比有所放缓。

  2018年美国经济形势整体正如这一声明所描述。美国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美国11月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3.7%,继续保持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通胀方面,美国整体通胀水平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美国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2%,为2018年1月以来CPI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预计,随着进一步渐进调整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中期内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处于美联储“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

  面临多重下行风险

  美国股市今年多次坐“过山车”,进入10月份以来出现两次暴跌,12月以来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0%,长达10年的美股牛市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分析认为,股市大跌的背后,可能是投资者认为美国此轮复苏周期接近尾声。一些分析指出,美国经济仍在复苏,但可能已经见顶,劳动力市场就业充分、薪资加快增长、企业运营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等指标均显示出这一趋势。

  美联储预测,2018年和2019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3%和2.3%。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受海外经济增长放缓、财政刺激效果逐步消退、美联储持续加息令金融环境收紧等因素影响,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慢。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9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25%至2.5%的水平,为2018年第四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变化令美联储调整了对明年加息节奏的预期,此前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期美国经济形势可能支持明年加息三次,但现在看来明年美国经济更可能适合加息两次。

  美联储持续加息,利率创八年来最高水平,限制了投资需求,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11月再度大幅下行,创2014年以来最大跌幅,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美国制造业PMI也从高位回落,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3.9,低于预期的55。

  2008年以来靠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的美国经济复苏本来在2016年至2017年前后有所放缓,但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帮助复苏周期有所延长。经济学家们认为,特朗普1.5万亿规模的减税计划以及国防和国内开支增长计划确实帮助推动了经济增长,但2018年以来,减税政策的动能持续减弱。

  还有分析指出,减税的确刺激了个人消费,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但减税也推动财政赤字不断提高。通常认为债务率超过90%就会阻碍经济增长,而美国的债务已经创历史纪录的超过20万亿美元。同时,利率上升带来偿债成本的走高,美国长期财政状况令人担忧,或拖累其经济增长。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十年即到2027年,偿债成本将由目前的2600多亿美元提高到8000亿美元,接近GDP的3%,高出目前两倍。同时,美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随着退休人口的激增,美国社保与医保的支出占GDP的比率将提高1%,两者相加将达到GDP的11%。

  全球经济增长也出现放缓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已开始在现有水平徘徊不前,各国的增长日益变得不同步,经济扩张的国家越来越少。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欧洲经济增长则呈放缓趋势;日本经济在2018年下半年也遭遇下行压力;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但部分国家也增势减弱。

  关税隐忧显现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也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隐忧。2018年,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摩擦不断。分析指出,贸易摩擦升级可能导致美国出口产品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上升,还可能导致消费成本高企而令消费表现随之下滑。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8月将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3.3%下调至3.1%,并将2019年和2020年增速分别下调至2.4%和1.7%。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高额关税将会增加通胀压力,导致本国购买力降低,也将降低美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零售等行业的利润和就业也会因贸易战而削减。

  美国纽约联储近期的研究显示,对进口产品征收更多关税不太可能令美国贸易逆差收窄,因为美国国内生产商可能面临更高的出口成本。比如,由于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美国制造的钢材基准价格在2018年上涨了28%。该基准价格2018年曾达到每吨约920美元,创下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由于贸易战导致成本上升、美元升值,以及消费者态度谨慎,约有三分之一的标准普尔成份股公司收入不及预期。美联储最新的褐皮书显示,加征关税导致的物价上涨已扩散到更为广泛的领域。褐皮书指出,关税导致成本上升的企业,已从制造商和承包商扩大到零售商和餐馆等更广阔的领域,企业对关税上升表示担忧,由于关税提高了投入成本,美国制造商正在上调价格,几乎所有受调查企业表示投入成本上涨比最终成品价格上涨更快。

  (来源:经济参考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