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掘金!从森大新建加纳纸尿裤工厂看非洲市场
2019-01-25
分享至:

  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非洲纸尿裤市场多年来都保持着较低的渗透率,现在似乎迎来了临界点。全球卫生用品制造商最近在非洲进行的一些投资从一个侧面提供了有力证据。我们也欣喜地从中看到了中国公司的身影。根据中非贸易研究中心的消息,加纳政府委托中国公司森大国际(Sunda international)在加纳生产婴儿纸尿裤。据悉,森大加纳纸尿裤工厂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西南端的Bortianor Ngleshie Aman,占地面积38000平方米,是西非国家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在建纸尿裤工厂。

  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增长迅速,中非贸易额从1978年的7.6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涨幅超过200倍。在2018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99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3%。预计到2025年,中非双边贸易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

  目前有超过3000家中国公司在非洲投资,森大国际也是其中的一员,该公司在非洲已经经营了十多年,致力于投资卫生用品以及建筑材料和硬件的生产设施。新的纸尿裤工厂的建立是以加纳“一区一厂(1d1f)”工业化政策为基础,投资约8400万美元,除了满足加纳纸尿裤市场的需求外,还将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出口其产品。

  “一区一厂”政策是加纳总统Akufo Addo在2016年提出的竞选承诺,旨在增加加纳原材料的价值。因此,森大的这个纸尿裤工厂可以享受来自政府的税收减免、进口税减免和利率补贴等激励措施,以帮助提高生产力和效率。据悉,加纳政府对在“一区一厂”倡议下运营的公司,给予进口原材料和机械五年免税期。

  Akufo Addo总统表示,加纳政府一直在实施的举措不是噱头,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推动该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些举措都有利于改善我们国家的经济,为加纳带来经济繁荣。”他说,“森大集团在加纳不同地区开设了不同制造工厂,这样的扩张计划表明了该公司对加纳经济和当地制造业务的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森大董事长Y.C.陈表示新工厂是该公司在加纳最大的公司,他们计划在2019年将新工厂的卫生用品生产线从7条增加到10条,将生产纸尿裤、卫生巾和擦拭巾。他说:“‘一区一厂’政策鼓励投资者在加纳的每个地区建立一个工厂,这是中国政府40年前所做的工作,并使得中国成功迈入工业化,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工业化仍然是当今世界各个经济体保持增长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我们森大国际很高兴成为加纳政府农村工业化发展项目的合作伙伴。”

  非洲:巨大的消费潜力

  非洲目前人口密度非常低,每平方英里约有65人,落后于亚洲、欧洲和南美洲。由于很少或根本没有措施解决人口问题,处于增长惯性曲线的非洲在2050年预测将达到24亿人口,也就是在现在人口基础上翻上一倍。这将使非洲对全球经济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虽然有些地区的人口增长率相对较低,但尼日利亚和乌干达等国家人口正在高速增长。非洲的尼日利亚目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联合国预计,如果继续保持现有状况,尼日利亚人口将在2100年达到近10亿人。尼日利亚是世界历史上人口激增最多的国家之一,预计在两三代中将增长8倍。

  由于发达国家的人口比例正在放缓和人口老龄化,婴儿纸尿裤的市场几乎达到饱和的程度。而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人口从零到三岁不等,在2017年占总人口的14%,为2600万潜在的婴儿用品消费者。因此,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非洲市场,他们在非洲市场推广自己的品牌,或者是设立工厂。他们与当地品牌共同竞争,抢占市场份额。

  例如,Hayat Kimya三年前在尼日利亚推出旗舰纸尿裤品牌Molfix。根据尼尔森2017年的报告,该品牌已经占据了44%以上的市场份额。尼日利亚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和最大的经济体,拥有着极大的潜力,但这并不是一个易于操作的市场,更不用说制造产品了。电力供应不稳定、交通网络易于堵塞等情况都对产品分销有着不利影响,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也受到限制。

  尽管面临这些挑战,但巨大的机遇令人难以抗拒。据Euromonitor的数据,2017年,尼日利亚有着2600万婴儿用户,约占总人口的14%。对于任何有计划和勇气的制造商来说,获得成功之后的回报充满巨大诱惑。Euromonitor预测,Molfix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拔得头筹,他们很可能成为尼日利亚的头号纸尿裤品牌(无论是数量还是市场价值)。

  Molfix的成功在于能够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尼日利亚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他们还确保自己拥有强大的分销合作伙伴。这一成功也鼓励着其他全球竞争者重新评估他们在这个市场的计划。

  Euromonitor South Africa的高级分析师Danielle le Clus-Rossouw在一份报告中称,一家日本纸尿裤制造商正在尼日利亚市场寻找当地的生产合作伙伴。Danielle对于日本纸尿裤制造商的建议是,要像Unicharm以妈咪宝贝品牌进入印度纸尿裤市场那样,“如果一个新玩家以高质量的纸尿裤(但是价格像纸尿片一样低)进入尼日利亚市场,我毫不怀疑他们会像Molfix那样抢走市场份额。本地制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性企业在当地生产,政府可能会增加纸尿裤进口关税来施加压力,以保护当地制造商。”

  无独有偶,2017年,Ontex Global在非洲发展最快的第二大市场——埃塞俄比亚开设了一家最先进的纸尿裤工厂。Ontex的首席执行官Charles Bouaziz表示,2018年6月,他们会增加新设备,将超过现有每分钟可生产700片纸尿裤的设备;他们的目标是五年内获得15%的增长。据悉,这是Ontex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第一笔重大投资,将为Ontex服务东非市场以及实现上述五年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不断发展的零售市场

  零售业的转型不仅发生在尼日利亚,也发生在非洲大陆的许多国家。在加纳、肯尼亚、安哥拉、科特迪瓦、喀麦隆、加蓬和赞比亚,零售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南非的五大零售商Pick n Pay、Spar Group、Shoprite Checkers、Woolworths和Massmart都在探索区域性机会。即使是法国零售巨头卡西诺(Casino)也已进入该地区。另一家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Carrefour)也与法国西非公司(CFAO)合作,在非洲法语区推出零售店。

  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Kearney)的ARDI(非洲零售业发展报告)报告证实,零售市场向现代贸易的发展将会增加纸尿裤等快速消费品的销售,因为这些零售商能够采取措施来提高消费者忠诚度和自有品牌的利润率。大多数大型纸尿裤制造商已经与这些全球零售企业在本土市场建立了牢固的关系,这使他们处于特权地位,可以在非洲大陆的新竞争环境中有效利用这些关系。

  与零售空间的进步相关的是,购物中心文化在区域层面也极为快速地流行起来。更多的投资者愿意投资非洲的房地产,让大型零售合作伙伴有机会成为主力租户,为房地产投资者、快速消费品/纸尿裤制造商和消费者创造双赢的局面。可以想见,非洲将是婴儿纸尿裤行业的新前沿,至少在未来五年内将成为一个有趣的市场。

(来源:荣格非织造布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