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德国联邦政府公布「2019年经济情势报告」
2019-02-26
分享至:

  德国联邦经济暨能源部日前以「加强社会市场经济 – 提高成长潜力、提高竞争力」为题,公布「2019年经济情势报告」,预期德国经济成长率1.0%。

  德国联邦经济暨能源部部长Altmaier表示,德国经济今(2019)年将继续成长,且为连续第十年,为1966年以来歷时最长的经济成长,同时也反映德国社会市场经济的成效。所有德国民众皆可感受到扩大就业机会及薪资收入带来的成果;不过,特别是来自外部环境的逆风也更加严峻,如英国脱欧、贸易衝突、国际财税政策环境等关键议题。经济成长较前一年放缓,应善用此时改善国家成功及竞争力的条件,包括首先为国人创造繁荣富裕的企业及员工减轻负担,且必须持续投入发展深具未来潜力的关键技术,如电池生产及人工智慧等。

  德国就业市场继续正向发展,2019年失业率预期将降至4.9%,就业人数将继续增加至4,520万,致使私人收入也有感增加:2019年员工净薪资增加4.8%,赋税减免也有助薪资提高。鉴于薪资、就业及企业投资增加,国内经济仍然是景气的重要支撑。另低利率政策也给予明显推动力,尤其是营建业,扩张性财政政策正刺激推动经济景气。

  德国过去几年的经济成就符合遵守社会市场经济,迄今已有七十年的成功歷史,令人印象深刻,但经济机会及风险随时间而变化,如经济暨社会的数位化、人口演变,世界贸易中的保护主义倾向,以及气候变迁等,皆属目前经济政策所面临的新挑战。鉴于前述及其他长期趋势,德国联邦政府拟进行结构性调整,俾保存且加强社会市场经济的未来能力。

  社会市场经济需藉其执行者的行动承诺及生产力才能蓬勃发展,此乃经济政策必须制定激励措施的塬因,促使企业家和员工等创造绩效者,能够从经济行为中获益。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德国政府将持续确保成长友善及公平赋税的环境条件。为此,德国联合政府协议中的研拟实施税收研究补贴,是为加强经济竞争力的首重措施,德国政府将于2019年上半年提出相关法案。此外,取消团结附加捐是另一项重要措施,首先是对于90%的团结附加捐支付者而言,为明确降低国民整体税负的第一步。

  整体德国政府债务持续下降,且今年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的比重将降至60%以下,合乎马斯垂克条约对欧盟国家的财政规定。同时,德国政府2018至2021年公共投资的财政计画金额达1,545亿欧元,再创歷史新高。稳固的财政与加强投资两相连结,将在未来数年持续改善未来经济成长的基础。「人人共享福祉繁荣」也意味着德国所有地区共同参与经济成长。

  为注入新区域政策活力,德国政府设立经济成长、结构变革暨劳动就业委员会,并于今年1月26日提交最终报告。此外,在2019年年底稳固财政计画第二部份(Solidarpakte II)效期中止后,委员会将为结构薄弱地区制定「同等生活条件」,特别是一套适用全德联邦结构薄弱地区的补贴制度。德国政府也将密切关注结构变化,并已通过住房倡议要点。

  在数位化过程中,经济结构变化将比以前发生得更快。为了确保社会市场经济在数位时代取得成功,德国政府会继续调整数位化监管相关框架,促使国家竞争法的现代化。德国政府也通过「打造数位」的实施策略,并提供「数位化基础设施」特殊基金,俾在无经济诱因地区建造高速网路。另外,将选择性加强关键技术,以维护关键技术领域的技术主权。职业资格机会法将针对受技术变革影响的员工及失业者,扩大推广进修培训。除了善用国内及欧洲专业技工潜力之外,德国也必须增加自身对来自第叁国合格技术工人的吸引力,专业人才移民法即为了改善法律框架而立。

  能源转型是一项为了气候保护及增加德国投资环境吸引力而设计的重要长期政策。为加速网路架设,并改善现有网路利用,德国联邦经济暨能源部等相关单位已提交加速电网扩建法草案。毕竟,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与欧洲关係紧密,因此,德国政府正积极参与经济暨货币联盟进一步发展的讨论。至于在国际层面上,德国反对保护主义倾向,并大力倡导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及世界贸易组织的现代化。多边贸易体系做为以规则为基础之全球贸易的监管框架,必须获进一步强化。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