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法德二国发表联合宣言呼吁欧盟采用新工业政策
2019-03-06
分享至:

  法国经济暨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本(2019)年2月19日在柏林会晤德国经济部长后,法德两国共同发表工业政策联合宣言(A Franco-German Manifesto for a European industrial policy fit for the 21st Century)。

  该宣言指出,欧洲未来的经济实力将仰赖其是否能维持全球制造与工业强权之地位。随着数位化的来临,20世纪的工业部门已经发生改变,人工智慧等崭新的工业领域诞生,汽车与铁路产业亦快速转变中,与此同时钢铁铝行业等传统工业仍旧是关键。鉴于强大的工业仍以永续发展及包容性成长为核心,并可赋与欧洲经济自主及独立性。在快速变迁的时代,欧洲如欲在2030年仍旧维持製造业强国地位,欧洲各国需团结齐力,汇集资金及专业技术等能量,密切合作,投资发展零碳经济(carbon-neutral economy),以维系欧洲全球竞争力。

  欧洲目前面临之选择为携手团结,或是放任工业基础与实力逐步衰退。法德两国爰唿吁欧盟应更具长期策略性思考,需有更具雄心的新欧洲工业政策。此应为下届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当务之急。

  经与其他国家共同讨论后,建基于去(2018)年12月发表的工业之友声明(Friends of the Industry statement)基础上,法德认为未来欧洲工业策略应以下列叁大支柱为中心:

  (一)大规模的创新投资:惟有掌握新科技的创造、发展与生产,欧洲才能成功。

  1、在「投资欧洲(InvestEU)」基金的架构下,拟定欧洲科技集资的共同策略。

  2、在「欧洲创新委员会(European Innovation Council, EIC)」的架构下,宣示欧盟致力于颠覆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决心,支持高风险的深科技(Deep tech)。

  3、法德加强合作,成为人工智慧的世界龙头。

  4、确保欧洲生产划时代尖端科技的能力。

  5、确保金融市场能有效支援产业的创新。

  (二)修订合宜的法规架构:考量目前全球前40家大企业仅有5家为欧洲企业,为有利于欧洲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法德认为欧盟应修改竞争法规定,建议检视下列之可能选项。

  1、扩大考量併购及控管架构下对于企业的国营与补贴议题。

  2、更新现行欧盟企业併购指导方针。

  3、考虑在严格条件下,让案件可上诉至欧盟理事会(Coucil),如此或可推翻委员会之决定。

  4、修改简化欧盟共同利益重要计划(IPCEI, 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的实施条件,以便欧盟会员国能有效资助国内重要的创新研发计划。

  5、其他议题:诸如为确保产业的长期成功发展,讨论让公部门可于特定时点暂时性介入干预特定领域。

  (三)有效的防卫措施:保护欧盟的科技、企业与市场。

  1、确实执行欧盟外资监控架构(European foreign investment screening framework)。

  2、与第叁国政府採购的互惠机制。

  3、捍卫多边主义与开放市场,推动具雄心的欧盟贸易政策。

  4、随时观察并调整贸易政策,以确保欧盟的策略自主性,包括革新WTO贸易规定,强化透明化机制,使其能更有效打击如国家过度补贴等贸易扭曲行为。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