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2018年德对外贸易顺差连续叁年居全球之冠
2019-03-18
分享至:

  根据Ifo研究所的统计资料,去(2018)年德国对外贸易顺差达2,940亿美元(2,600亿欧元),居全球之冠,也较第二名日本(1,730亿美元)与第三名俄罗斯(1,16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总和还要多。

  尽管2018年有英国脱欧及贸易纠纷不稳定因素,德国出口销售量仍创新高。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德国对外贸易顺差2,280亿欧元。

  这是德国连续第三年对外贸易顺差蝉联全球第一。

  Ifo研究员Grimme认为,这些数据将引发政治问题,包括美国总统Trump将因德国的巨额贸易盈余而认为美、德双边贸易中处于劣势,继而考虑对德国汽车实行惩罚性关税。

  根据Ifo的计算,2018年美国贸易赤字高达约4,550亿美元,为全球最大贸易赤字国。由于美国对中国大陆执行超过5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使得销往中国大陆的出口货物量明显减少,但从中国大陆输往美国的进口货物量却持续激增,因此在货物销售方面入超增加。另一方面,美国在服务销售方面为出超,外国资产收入也有增加。

  2018年德国的贸易盈余相当于其年度经济总产出的7.4%,虽然自2015年出现8.9%的高点,之后便连续第叁年出现下跌,但仍远高于其平均值的6%。欧盟委员会认为高于6%会对经济稳定带来威胁,因为这些巨额应收账反应出来的,是贸易逆差国家的高额债务。

  德国政府预测今(2019)年贸易盈余将为7.3%,仍高于平均值。Ifo研究员Grimme认为,持续的高额贸易顺差可能会产生问题,比如债务国无法支付利息或应收账款收不回来。

  德国国内反对党对此也提出批评,联邦议会经济与能源委员会主席Klaus Ernst(左翼党)认为政府应认清长期高额贸易盈余将造成的问题,而不是所谓的「驼鸟政策」般,好像此一发展是正面的。Ernst希望政府能提出一套合理的稳定发展法案建议,并订定平衡外贸的执行目标。德国政府在其最新年度经济报告中指出,将会加强政策投资与内需,以减少贸易盈余。

  2018年中国大陆不再位居全球顺差前三大之列,Ifo研究员Grimme表示,主要由于其货物销售顺差减少,不过这与美国的贸易纠纷无关,而是其机器设备的进口量增加所致。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