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大品牌取消订单拒付货款 揭秘全球服装业危机链条
2020-10-20
分享至:

大品牌取消订单拒付货款 揭秘全球服装业危机链条

  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行业遭受巨大冲击,服装业也是其中之一。几个月来,总有一些知名服装品牌关店、裁员甚至破产的消息。但在这些知名品牌的背后,还有更多承受着更大压力的小企业和工人,他们的困境却并不为人所知。10月8日,英国《卫报》的一篇报道,揭露了全球疫情之下服装行业的危机链条。

  “由于时尚品牌拒绝支付160亿美元货款,全球服装代工厂的工人面临毁灭。”《卫报》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欧美各大时尚品牌单方面取消订单,拒绝向海外供应商支付货款,总价已达160多亿美元。

  我的生活在一天之内变成了灾难片。

  莫斯塔非兹·尤丁是孟加拉国一家服装生产外贸公司创始人,在当地业内有不小的知名度。他的客户大多是欧美服装品牌。今年3月,尤丁突然收到一封来自英国客户阿卡迪亚公司的邮件,称因疫情影响,将取消所有订单,不再接收来自尤丁工厂的货物。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尤丁:我们应该被视为价值链的一环,然而事实是,(客户)只给长期合作伙伴发了一封邮件,甩手说订单取消了,他们不要我的货物了。(尽管)我已经买了原料,他们就是不想要了,(客户)怎么可以这样。

  为了制作阿卡迪亚的新款服装,尤丁花了100多万美元购买原材料,该品牌在他的工厂总共约有价值244万美元的货物。如今,这些原本应该发往英国的货物堆满了尤丁的仓库。

  取消订单的并非只有阿卡迪亚一个品牌。尤丁说,自三月以来,工厂80%的外贸订单都被取消了,客户没有给出更多解释,也没有任何补偿。他把自己的遭遇发布在社交网站,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舆论压力之下,阿卡迪亚集团对此作出回应。

  在一封给供应商的信中,阿卡迪亚集团称,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此取消订单符合合同条款。他们目前只接收截至3月17日已离港在途的货物,但只能按优惠价支付七折货款。对于其他订单,包括已做好但还未发货的服装,都将予以取消。理由是,过季之后,客户将不再购买春季服装,由于门店还处于关闭状态,仓库已无法再接收新的库存。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还表示,他们没有义务补偿尤丁购买原材料所花的费用。

  对于这一解释,尤丁难以接受。他认为,双方在签约时,就是不平等的关系:“合同有33页300条,如果我不签,品牌商会说,你不签,我就去找别的工厂。”

  尤丁认为,工厂的正常运转有赖于一个债务和互信体系。接到订单后,他用之前发货时的凭证向银行贷款,以支付新一轮生产所需费用,包括原材料、工人工资、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等,等新一批货物发货时再开新的凭证,买家付清全款后,一个生产贸易周期才算结束。如今,由于大量订单被取消,银行不再愿意给他贷款,原料供应商又在催款,之前的生产方式难以持续,他很难再接新买家的订单了。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尤丁:整个价值链和整个供应链都得依靠信任,但我认为经过这次的事情,信任完全崩塌了。

  据美国工人权益联盟公布的数据,目前阿卡迪亚集团只接收了其在孟加拉国所有订单的5%,预计该品牌将在全球取消价值1.3亿美元的订单。

  6月,英国高街的商店陆续重新开门营业,而尤丁却在发愁拿什么来给工人发工资。他的工厂位于孟加拉国南部城市吉大港,约有2000名工人,大多数人靠这份工资养家糊口。

  作为全球第二大服装制造国,孟加拉国的外贸服装生产为40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其中主要是女性。

  孟加拉国某服装公司负责人莫基特:有四五百万工人直接在服装贸易行业工作,还有三四百万人从事与服装贸易相关的工作,比如配件公司、纺织厂、纺纱厂、棉花生产商。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和出口协会网站数据显示,在2018—2019财年,成衣出口占该国总出口额的84.21%,其中60%的成衣销往欧洲。

  孟加拉国社会发展专家罗克珊娜汗:在孟加拉国,服装业是国家经济的血脉和主要引擎。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国已有价值约267亿美元的订单被取消或延后,涉及近千家工厂,近200万工人。58%的受访工厂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不得不关闭大部分生产线,遣散工人。为此,孟加拉国政府针对制造业推出6亿美元援助计划。但随着疫情持续,业内人士担忧,该国服装制造业正面临致命打击。

  3月,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和出口协会主席胡克发布视频,呼吁国际客户不要取消订单。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和出口协会主席鲁巴娜·胡克:我不会质疑你们的决定,我能做的是呼吁你们保持理智,运走当前正在生产或已生产出来的所有货物,请以正常的付款条件运走这些货物。如果我们在未来三个月里得不到这样的支持,真的会有410万工人被迫失业,这将造成我们无法承受的社会混乱。

  今年4月,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警告,新冠疫情可能让5000万孟加拉人返贫。6月,达卡智库政策对话中心的报告进一步指出,该国的贫困率可能倒退到15年前。全球劳工权利中心的一份研究显示,一旦取消订单,72.1%的国际买家拒绝为供应商的原料支出买单,91.3%不愿支付供应商的生产成本。

  如今,欧美各国已开始重启经济,但各品牌取消和推迟订单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而且,遭遇订单取消危机的并非只有孟加拉国。今年4月,柬埔寨服装制造协会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国际品牌买家遵守合约,保障该国75000名制衣工的生活。

  在柬埔寨,服装外贸加工占全国出口总额的75%,该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柬埔寨全国共有约1100家服装厂,为该国提供了7.5万个就业岗位。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已有约250家服装厂关闭。

  在另一个外贸服装制造国斯里兰卡,今年的服装出口额预计也将比去年减少20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服装业都受到重创

  CK母公司PVH宣布精简北美业务,关闭163家零售店,GAP有超过60%的门店已经关闭,H&M销售额下降46%,关闭2700多家门店。今年6月,ZARA母公司宣布,第一季度亏损约4.09亿欧元,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关闭1000~1200家门店。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全球服装业将有20%到30%的公司因疫情倒闭。

  但另一组数据同样惊人。据英国《卫报》报道,尽管营收受到疫情冲击,一些品牌商和零售商仍斥巨资为股东分红。柯尔百货,美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之一,在取消了来自孟加拉国、韩国等地的大量订单后,向股东支付股息1.09亿美元。

  一家外贸订单被取消的印度服装厂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如果我们的工人不因新冠病毒死亡,也会因饥饿而死。”

  全球化时代,许多品牌商将制造环节转移到人力成本低廉的国家,以此扩大利润。但当危机降临时,却很难期望他们能与这些国家的企业和劳工共度患难。在这场持续近一年的全球疫情中,真正承受灭顶之灾的往往是位于产业链底端的发展中国家劳工。

  (来源:央视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