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Prada等奢侈品牌业绩翻盘,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2021-01-16
分享至:

  中国作为最先从疫情中恢复的市场,已成为全球奢侈品行业的中坚力量。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萎靡不振后,Prada在年末收获了不期而至的惊喜——盈利。当地时间1月5日,Prada在最新公告中表示,伴随着销售下滑后的复苏,该公司将以实现营业利润结束2020年。

  Prada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下半年,尽管受到持续店铺关闭(占平均9%店铺网络)影响,但销售逐渐复苏,12月的零售销售全面恢复到2019年水平。整个2020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渠道的影响收窄至平均-6%(按固定汇率)。

  Prada特别提到了不同地区的情况,其中,欧洲及日本因旅客流量不足而受到影响,而美洲、中东、俄罗斯以及亚太地区则取得良好表现,特别是中国,取得52%了增长。

  与Prada类似,蒂芙尼也在同一天提到了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整体而言,蒂芙尼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称,其2020年节日购物季的销售额创下了历史新高,得益于疫情期间在线消费激增,以及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

  蒂芙尼给出的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其净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在线销售额飙升了逾80%。其中,亚太地区表现强劲,节日购物季净销售额增长20%,而中国大陆的净销售额更激增了逾50%。相较之下,该公司在欧美市场的净销售额均有所下降。

  “在此期间,我们注意到中国大陆市场对整体销售增长的推动。”蒂芙尼首席执行官Alessandro Bogliolo表示。

  这并不意外。投行杰富瑞在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中给出了一些数据: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萎缩23%,但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几乎翻了一番,从去年的约11%增长到2020年的20%。202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经历年初的疲软之后,有望实现全年48%的增长,预计达到近3460亿元的规模。

  各大品牌财报里的数据是最好的例证。意大利奢侈品牌Salvatore Ferragamo的财报显示,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三季度,菲拉格慕的业绩出现了复苏,其中,中国零售渠道销售额在第三季度中同比增长了38.3%。

  另一家意大利奢侈品牌Moncler也有类似的表现,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前九个月里,该集团销售额同比下滑23%至7.65亿欧元,但在第三季度时,中国大陆和韩国表现十分突出,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其他奢侈品牌也不例外,亚太市场一枝独秀几乎是业绩的共同主题。爱马仕集团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为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增速为21.8%。爱马仕表示,中国市场消费需求依然高涨,是驱动亚洲市场销售额大涨的重要原因。同样在第三季度,LVMH集团在所有市场的跌幅都在收窄,中国所在的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则同比上涨13%。

  对于这背后的原因,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布鲁诺总结了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四大引擎:消费回流、新世代消费者崛起、数字化发展以及在今年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

  2012年,中国个人奢侈品消费市场仅占全球12%,2018年时就已达到8720亿元(按当时汇率测算),占比达到33%。这六年间,全球奢侈品消费50%的增长都来自中国,而据BCG咨询预测,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75%。届时,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额将占全球41%。

  奢侈品专家、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及其团队预测了奢侈品行业未来几年的趋势,包括购物中国化、运营数字化等八个发展趋势。具体而言,周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未来3-5年内中国将成为购买奢侈品最便宜的地方,海南将成为全球奢侈品购物圣地,2020年中国国内奢侈品市场增速为37%,预计2021年将在23-25%之间;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免税行业将继续高速增长,预计产值可超700亿元,增速将超过50%,免税成为比以往更重要的中国人奢侈品购物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掘金中国市场,奢侈品市场早就放下了身段,从各大社交平台拉拢消费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23个品牌登陆“天猫奢品”频道。2年前,该数据仅为35个。此外,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Dior、Louis Vuitton、Gucci、Prada、Tiffany也接连入驻。

  (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