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莱索托纺织部门面临困境
2022-05-16
分享至:

  据莱索托当地媒体the post 5月12日报道,纺织部门作为莱索托仅次于政府部门的第二大就业部门受疫情影响严重,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莱索托国家发展公司(LNDC)首席执行官Ramaili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纺织部门至少有10000名工人失去工作。工资、运费和港口费的上涨以及延迟交付进一步提高了运营成本,导致收入下降,使得工厂只能以一半的产能运营,加剧了订单的减少和取消。预计在未来还将取消640个工作岗位,600名巴索托人将被迫离职。事实上,纺织部门早在疫情前就丧失了竞争力。2017年后,出口和就业便开始停滞,突显出“向其他市场转移和我们市场份额缩减”的问题。不利的投资环境也加剧了纺织部门的衰落,相关因素包括政府政策、涨薪决策、增值税退税、工作和居住许可等。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曾表示买家采购商品来源逐渐多样化,在订货和销售方面也越发追求“短期”和“灵活”以支持数字业务。因此,解决方案应聚焦问题根源而非疫情,后者只是削弱了一个本就破败不堪的机体。

  Ramaili指出,莱索托的优势在于劳动成本,虽然生产力不如亚洲,但却高于斯威士兰、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这为莱索托提供了有利机遇。然而,技术水平落后使得莱索托无法在没有外国侨民的帮助下独立管理纺织部门。工厂缺少仓储设施、行业缺少激励框架、立法缺少一致性和协商性且对新挑战反应极其缓慢都阻碍了纺织部门发展。受疫情、俄乌冲突、水电费及港口费用影响,纺织成本特别是工资、运输费用日益飙升,美国正在从邻国购买纺织产品以缩减运输费用。此外,工人罢工也加剧了部门风险。事实上,纺织部门依赖于少数大型制造商,这些制造商又将其订单分包给中小型制造商。由于一些工厂的订单是季节性的,因此出现了生产缺口。

  Ramaili强调,解决行业危机需要加强合作。目前,政府、工人、投资者和社会等相关方之间缺乏协作意识,他们对纺织部门没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因此无法实现发展。尽管如此,莱索托仍然有机会重塑其非洲服装纺织业采购地和领头羊地位。

  莱贸工大臣莫拉波表示,过去几个月,工作岗位的流失造成了巨大损失。利益相关者应与贸工部和LNDC一同努力,发挥其独特优势,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吸引并留住部门投资。贸工部的Motebong指出,有很多巴索托人都在期待从事纺织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中的妇女群体,贸工部将会帮助他们掌握经营纺织企业的管理技能。

  Motebong表示,尽管纺织部门萎缩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转移,但是莱索托在美国市场之外仍有许多机会,应加强对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南部非洲关税同盟贸易协议、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贸易协议以及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利用。相比于南部非洲其他国家,莱索托生产力较高,但技术落后。为此,还应鼓励学校在相关课程中传授必要技能,帮助巴索托人学会管理纺织部门。

  (来源:商务部网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