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原油止跌维稳,PTA市场能否借势崛起?
2018-12-06
分享至:

  7月中至11月底,PTA完成了一轮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下游消费从热情高涨转为极度低迷,期间成本起到了助涨助跌的作用。国庆节后,传统的消费旺季,下游织造环节表现却越来越差,原油下跌与库存贬值形成恶性循环,上游PX丰厚的利润又给了资金做空的信心,因此PTA价格跌跌不休,11月底回到了暴涨前的水平。近期,随着原油的企稳,下游织造厂开始增加备货,PTA价格重心缓慢抬升,近期增仓大涨。

  贸易战缓和与原油止跌

  12月1日,G20峰会上,对于PTA市场来说:有两件大事情:贸易战缓和和俄沙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同意将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

  在聚酯亏损、PTA环节利润一般,PX环节的高额利润有所压缩,织造厂原料库存几乎为零的前提下,本周织造厂入市抄底。周一涤丝产销400%,为年内罕见,周二产销130%-140%,也是下半年难得一见的,今日做到100%,经过三天的集中采购,下游织造厂的原料库存从0上升到2周左右,聚酯厂的库存也有5天以上的下降。因此原油止跌回升、下游抄底采购,给PTA注入反弹的动力。

  PTA现仍处去库阶段

  PTA仍处去库阶段,总体库存处于低位水平。供给方面,PTA行业开工率预估再79.5%附近;装置情况,逸盛大连225万吨于11月25日附近停车大修、持续约两个月,亚东石化近期已重启恢复,目前加工费尚可使得新增装置较少、后期关注已停车装置重启进度。

  需求方面,近期宁波大发、欣欣、华宏等短纤重启恢复、聚酯负荷稳中有升,同时新装置澄星二期60万吨瓶片等装置运行顺利;聚酯利润整体收窄,其中DTY高位回落明显、短纤利润亦有所回落,其余主流产品多在盈亏平衡附近波动,聚酯长丝库存压力得到显著释放、短纤及瓶片库存整体较低;加弹织造负荷暂处偏低水平,该环节原料极低、而产品布库存处于高位。

  PTA能否借势崛起?

  12月份PTA市场或延续偏弱格局。当前PTA工厂库存不高,且下游聚酯开工维持高位,供需结构支撑稳固,而短期内加工费需要修复,市场或维持平稳趋势,但随着12月份PTA工厂检修装置偏少,供应较前期有所增加,同时下游聚酯需求疲软,终端纺织行业淡季,PTA不排除有积累库存可能,且后期PX库存依旧存攀升可能。

  所以,PTA市场尚未真正崛起,仅是在宏观两大利好影响下,借势反弹,PTA市场要想迎来真正的转机,还需等待终端订单增加,聚酯改善高库存局面,下游需求恢复。

 

  (来源:化纤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