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供需格局趋弱,PTA涨势难再续
2020-06-24
分享至:

  6月下旬,OPEC+减产协议执行效果凸显,近日国际原油价格涨势良好。金联创化工分析师孙雨表示,成本端对PTA市场支撑较强。但在装置重启和新装置投产的预期下,PTA供需格局将趋弱,短期内PTA涨势或难再续。

  原油方面,OPEC+减产协议继续推进,减产前景有望深化,且全球为应对新冠疫情的管控措施逐步放松,国际原油市场总体呈震荡上行局面,对PTA市场的支撑较强。PX方面,石脑油走势坚挺,PX自身存有开工率下调的预期,近日PX价格出现较大涨幅,成本端依旧利好PTA市场。

  “近期多家生产企业PTA装置重启,包括汉邦220万吨装置和上海石化40万吨装置,2019年12月份试产IPA后一直停车的扬子石化35万吨装置也于6月23日升温重启,另外恒力石化新装置计划6月下旬投产。”孙雨介绍,随装置重启而来的是PTA开工率上调空间的加大,PTA市场供应预期增加,前期的短暂去库或难再现,PTA即将重回累库通道。高库存和供应增多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价格,阻碍PTA继续上行的脚步。

  近期聚酯方面开工稳定,对PTA维持刚需采购,目前周开工维持在89.11%。但终端织造进入传统淡季,叠加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继续出口订单,织造库存高位,终端需求整体疲软,无实质性利好提振。传导至产业链上游,PTA供应增多而需求端无明显改善,供应格局呈现趋弱态势。

  综合来看,孙雨认为,成本端对PTA市场的支撑依旧稳固,PTA下行空间不大。在装置重启和新装置投产的预期下,PTA供应表现充足,然而下游需求平淡,采购原料的意愿不强,PTA供需格局趋弱,很难再现前期涨势,短期内或维持振荡。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