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市场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为何5月美棉到港再次“独占鳌头”?
2020-06-30
分享至:

  据海关统计数据,2020年5月我国进口棉花7万吨,环比减少43.9%,同比减少60.7%;2019/20年度以来(2019.9-2020.5)累计进口棉花122.3万吨,同比减少24.43%,进口量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降幅均较4月份明显扩大,国内棉纺织企业、贸易商等观望、等待的情绪越来越浓重。

  2018年5月、2019年5月我国棉花进口量分别为13万吨(同比增长52%)、17.98万吨(同比增长36.51%),因此5月份并非棉花进口、消费需求的淡季。据了解,5月份,2019/20年度美棉的到港量继续占据第一,印度棉、巴西棉、西非棉等虽紧随其后,但差距有所拉大。

  为什么4/5月份美棉抵港、清关量一直“独占鳌头”呢?一些国际棉商、机构归纳如下:

  一是巴西新冠疫情全面爆发,棉花陆上运输、仓储、港口海运等受到较大影响。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6月29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1345254,疫情已经彻底失控。因此棉花运输、发运等能力有较为明显的下滑(桑托斯港等拥堵异常严重);

  二是2019/20年度印度棉FOB等直接出口报价较美棉、巴西棉价格低6-8美分/磅,但因质量偏差、杂质多异纤重、包装差等原因走货受到一定影响,中国大中型纺企(有进口配额)、贸易商对低质低价的印度棉并不十分“感冒”,因此4/5月份印度棉发运、抵港数量虽然触底反弹,但幅度有限;

  三是因疫情中方对澳棉、西非棉、巴西棉、印度棉等检验从严从紧,强化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加强对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进口商品的风险监测。部分国外棉花出口企业、国际棉商的担忧加重,装运有所减缓;

  四是5月份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对中国企业进口的制约、影响显现。5月最后一周,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曾一度突破7.17,创下2019年9月份以来新低,非美棉装运、交货也受到打压。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