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
2010-11-08
分享至:

 市场在近期震荡波动后,于本周做出了方向性选择。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令美元下跌走势确立,并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上涨,一个交易日下跌,上下波动315个基点。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的基础上小幅回升22个基点至6.6886。随后于周二再度回落至6.6925。周三,受共和党拿下美国众议院多数党消息刺激,人民币回升107个基点至6.6818。随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启一波升势,于周四、周五连续回升至6.661,为近两周以来的新高。

    近期人民币走势与美元关联较为密切。10月下旬以来,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下前期大幅回落的美元有所反弹,人民币也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显现出较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本周的消息则暂时使不太明朗的美元走势告一段落。

    当地时间2日,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取得大胜,拿下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随后,美联储3日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这一规模超出市场普遍预期5000亿美元资金量的20%。如此明显的政策倾向,使得市场迅速步入一边倒的局面。美元指数快速下跌,于周四跌破76整数关口,跌势基本确立。

    中国银行分析员认为,市场从9月份就开始炒作美联储此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对美元下跌已有较充分的反映。虽然此次美联储资金投放高于预期,预计美元指数下跌空间有限。而且,现在政策已基本成定局,如果期间美国经济数据有上佳表现,美元反弹反而会更加明显。

周五,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远远好于预期,且为4月以来最大增幅,推动美元指数周五大涨至76.6左右。有市场交易员认为,受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出炉的影响,美元再现破位下行,但因此前调整幅度已大,不排除最近出现一波反弹,人民币受此影响短期还有震荡可能。但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走势不会发生变化。接下来影响人民币走势的短期因素仍比较多,除了即将召开的G20峰会外,美国后续经济数据的发布,以及各国对美量化宽松政策的后续反应,可能都会影响美元表现,进而人民币也会有所波动。

    对于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五表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于美国国内而言可能是一种优化选择,但从其全球角色来说,则不一定是一个优化选择,也许会产生其他副作用。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应该是渐进而非激进的,在汇率问题上不能寄希望于用单一升值来解决问题。

    远期市场上,11月5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高于2%,升值预期略有增强。

    近期英国和欧元区经济数据较好,推动英镑和欧元走强。本周,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均呈现震荡小幅走低的走势。中国银行分析员指出,近期欧元已经处于高估位置,继续上涨将有可能损及欧洲经济复苏,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随时都有可能被提及,应关注欧元回调的风险。(人民网)
(E13)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