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中国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2011-01-17
分享至: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在由一个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当然,能跃升到高端制造业水平的中国企业还只是其中一部分,绝大多数企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还将处于加工制造阶段。

  罗军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工业化起步晚,进步快,个别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整体竞争力显著增强,并达到工业化中后期水平,但距离欧美发达国家工业化还有一段距离。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主要来源于中国制造业对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对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开阔的国际视野。

  罗军分析,虽然金融危机对美欧的打击较为严重,现在还未完全缓过气来,但目前全球购买力还是欧美较强,主要源于欧美传统的消费习惯,高收入高福利高支出的格局并没有得到改变。中国的出口产品主要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的工业性收入至少是欧美同类工人的十分之一,尽管原材料涨价,运输成本增加,中国产品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而与东盟国家比较,虽然他们的劳动力成本比中国更具有优势,但中国完善的产业链和成熟的劳动力优势还是非常明显。

  罗军指出,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并运营一年,给双方带来了便捷的通商环境,也将促进中国原材料工业与东盟国家的深入合作。从东盟国家工业基础来看,他们在基础工业方面还非常薄弱,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原材料工业的支撑,但中国在钢材、水泥等行业的产能已经占据全球同行业的半壁江山,完全可以满足东盟工业发展的整体需求,随着中国与东盟工业一体化的深化,中国基础工业与东盟工业的融合将进一步提速。(中新网)、

(E06)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