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我国纳米纤维科技及产业正在突围
2011-07-17
分享至:

    纳米纤维在生物、医药、军事、能源、环保、航天、电子等领域具有替代传统材料的特殊优势和巨大市场前景,静电纺丝则是当今世界唯一能够实现纳米纤维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因此,目前国际上掌握这一技术的美国和捷克等国机构对相关技术和产品严密管控。来自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消息,由该系胡平教授率领的研发团队在这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可望产生重大社会和经济效益。

  传统工艺制造的织物或无纺布的纤维直径通常是几十至几百个微米(1毫米=1000微米),当纤维直径缩小到普通纤维的1/1000时就被称为纳米级纤维(1毫米=100万纳米)。由于纳米纤维的孔隙率高、比表面积大,因而具有超越传统纤维的特殊功能。权威机构预测,在2011-2013年期间,世界范围内所有基于纳米技术的相关产品将会达到1.6万亿元市场规模,且将以每年19%的速度增长。

  胡平团队自2002年开始进行静电纺丝制备纳米纤维的工艺研究。该团队已自主设计并研发制造出国内首台中试规模的纳米纤维生产设备,能够年产纳米纤维1000千克。每台设备至少可节省国外引进费用1000万元人民币,可极大降低纳米纤维生产成本。目前,该团队已在河北廊坊市成立永清华源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设备优化和产能扩大化。胡平指出,目前我国纳米纤维规模化生产还只是迎来黎明,初露曙色,一旦在资本市场推动下全面步入工业化阶段,可望给世界市场带来震撼。

(光明日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