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我国第二代转基因棉花或提升棉纤维质量
2012-04-01
分享至:

  日前,从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棉花项目执行专家组会议上传来消息,我国第二代转基因棉花研究的总体水平已跃居世界领先位置,并拥有国际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这为我国摆脱高端棉花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据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介绍,病虫害和纤维品质低下是长期困扰我国棉花产业发展的两大顽疾。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选育的“中棉所70”,利用海岛棉优质渐渗系与转基因抗虫棉品系杂交、分子聚合技术培育而成,该棉花材料纤维长度为32.5毫米,达到优质棉标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与复旦大学合作完成的优质大铃转RRM基因棉花种质新材料,单铃重可达7.5克,品质显著高于一般棉花品种,其结铃性比一般棉花品种提高20%以上,在高产、优质品种培育方面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我国棉纤维的内在品质相对较差,使得适纺60支纱以上高支纱的优质原棉严重依赖进口,这已成为制约我国棉纺织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瓶颈。据介绍,如果我国的棉花能从目前适纺32支纱提高到适纺60支纱,棉纱及其加工产品的档次将得到提高,产品价格也将提高50%左右,这对全面提升我国棉花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纺织报)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