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宏观政策 > 正文 
 
  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在义乌发布 涉及电商消费环保等领域
2019-10-22
分享至:

  20日,《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在浙江义乌发布,不仅涵盖多个消费品领域,同时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工业制造、环境保护、社会服务、电子信息、家居服务、农业安全等诸多领域。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交易产品日益丰富,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管理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发布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国家标准,规定了电子商务交易的有形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的主要活动和要求,以及实施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的保障和能力支持要求。

  “电商产品是大众日常生活消费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周立军表示,该标准有助于规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相关活动,为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的风险预警和管控等提供技术支撑,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工业制造领域,发布的《重型机械通用技术条件》系列国家标准,属于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础工艺标准,将推动我国重型机械制造行业整体的工艺技术进步,为企业开拓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发挥“桥梁”作用,支撑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在社会服务领域,《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作为残疾人托养服务领域首个国家标准,针对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等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欠缺的群体,重点从基本要求、岗位设置与人员配备、场所要求三个维度对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在环境保护领域,《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指南》国家标准是我国首个针对产品水足迹评价和报告方面的标准,对于帮助政府、行业、企业和消费者了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用水的透明度,鼓励和推动节能环保技术的发展,提高全民节水环保意识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在消费品领域,发布了《针织运动服》等标准;在家居服务领域,发布了《中国传统家具名词术语》等国家标准;在农业安全领域,发布了《限定性有害生物名录指南》《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家标准。

  除以上国家标准之外,本次还发布了涉及物流服务的《托盘单元化物流系统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涉及烟花爆竹领域的《烟花爆竹禁限用物质定性检测方法》国家标准,以及《化学纤维热分解温度试验方法》等2项涉及化学纤维领域的国家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