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宏观政策 > 正文 
 
  又一项稳外贸新举措!超千项产品出口退税率今起提高
2020-03-23
分享至:

  为支持外贸企业恢复市场,又一项稳外贸新举措迅速落地。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3月17日发布的公告,2020年3月20日起,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13%,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9%。

  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幅度如何?意味着什么?

  “13%和9%的出口退税率,与国内现行增值税征税率是一致的,目前的退税安排相当于完全退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财税系李明教授告诉记者,此次调整幅度不小,体现了国家稳外贸的决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此前曾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农业产品、初级加工品等,政策覆盖范围较广。

  记者查询《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清单》发现,调整涉及产品种类众多,包括部分动物产品、植物产品、化工产品,以及塑料、橡胶、木、陶瓷、玻璃、珍珠、宝石、金属制品等。这些产品原本的出口退税率为6%或9%,经过调整后,按13%征税的,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13%;按9%征税的,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9%。

  对此,李明表示,从退税行业分布看,瓷制卫生器具等初级加工品行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较多,客观上有助相关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增厚现金流。

  而农畜牧业产品退税率提高,则能借助国际市场来推动消费扶贫。“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需要创造更大产品销售出口。”李明介绍。

  不过,李明也坦言,政策能否发挥作用,还取决于所涉行业是否具有全球竞争力,企业是否有市场、有订单。他表示,退税涉及的部分行业,我国国际竞争优势还不够大,加之目前疫情在全球扩散、金融市场动荡,外需具有不确定性,可能还需配合扩大国内消费的举措,才能更好实现政策目标。

  (来源:四川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