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羽绒服行业新国标实施
2019-01-29
分享至:

  近日,一项专注于原料品质的《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开始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的最高水平,国产羽绒服装开启与国际对标之路,正式在高品质层面参与国际竞争。

  产品质量向国际看齐

  来自广检集团的检测大数据显示,当前国产羽绒服不合格率较高的检测项目依次为:含绒量/绒子含量、防钻绒性、接缝性能、充绒量、蓬松度,其中2018年含绒量/绒子含量不合格率同比2017年增加约8.3%,羽绒服钻绒现象严重影响消费者的穿着和外观,因此也是消费者质量投诉热点。

  目前国内羽绒服质量标准主要有《羽绒服装》《针织羽绒服装》《双面穿服装》3项,但业界人士认为,国家标准质量要求偏低,“《羽绒服装》标准是2011年制定的,受当时的工艺水平、原料质量、检验水平等的影响,提出的质量指标只是基本指标。这些年来,一些国内羽绒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已有很大提升,主动向国际标准看齐,部分品牌的产品质量甚至超过国际大牌,企业要求做国际先进产品的需求和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所以才会通过制定更高标准,来反推行业提高质量水平,拥有参与国际竞争的更强实力。”

  以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

  据介绍,与已有的几项羽绒标准相比,TB/TCFDIA004-2018《高品质羽绒服装》特别针对的是高品质羽绒。之所以高是因为其从填充原料、外观质量等多方面提高考核标准,在《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中,以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杜绝将绒丝加入绒子以次充好的不诚信行为。标准还规定,绒子含量标称值不得低于85%。“增加这一起步门槛,是基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羽绒服装质量水平而定的,因为一些标称含绒量90%的羽绒服,实际绒子含量只有81%。”一位业界人士称。标准还增加“绒子含量大于95%”的要求。“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成为行业提质增效的推动力,这一规定也为高品质羽绒及制品提供质量评判依据。”

  标准还提升蓬松度要求并划分等级。蓬松度是体现羽绒品质的重要指标,蓬松度越高,说明羽绒的舒适度、保暖性越好,其品质越高,价格就越贵。而在羽绒中加入飞丝、羽丝、粉尘、杂质等任何物质,都会造成蓬松度的下降。因此蓬松度是体现羽绒品质的晴雨表。标准引用国际通用蓬松度检测方法,便于进行国际间的质量对比,有利于提升羽绒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将在推动行业品质提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业界人士说。

 

  (来源:泉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