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收窄
2016-12-13
分享至:

  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我国11月外贸进出口数据。统计显示,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16.23亿美元,同比下降1.6%。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90.3亿美元,同比增长4.2%;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25.93亿美元,同比下降5.3%。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395.57亿美元,累计同比下降6.7%。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960亿美元,累计同比下降3.7%;服装累计出口1435.56亿美元,累计同比下降8.7%。

  与10月的出口数据相比,11月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的绝对值超过了前两个月,且同比出现了较明显的正增长。服装出口额的累计同比降幅继续加深。距离年末仅剩半月时间,如何看待当前乃至全年的纺织服装出口表现?

  针对当前的出口形势,浙江纺织进出口集团相关负责人陈加祥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从海关数据来看,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产品中,化纤占到了纤维总耗用量的2/3,化纤消费的出口量增长非常快,功能性产品的替代性明显增强。这一方面是纺织业发展受我国棉花政策因素制约带来的,但更主要的积极一面因素是产业的竞争力在不断提高。乐观地看,尽管国际经济疲软态势没有明显消退,但是人均纤维消耗量是稳步增长的:经济好的时候增长的快一些,经济不好的时候增速慢一些,整体消费水平呈增长趋势。其次,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也是一个利好因素,对出口产生推动力,改善出口环境的作用会持续显现。他认为,当前这一轮汇率调整是同中国经济的整体调整相同步的,从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每年贬值的趋势是5%左右。今年年初到年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化基本上从6.6降到6.9,在5%的范围左右波动,估计明年不会超过5%。出口整体的走势根本上还是要看全球经济复苏的程度,如果经济复苏稳定了,我国纺织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最终还是会得以体现。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继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3年出口数据来看,河南省直接出口额一直保持在25~26亿美元之间。与其他省份相比,整体体量相对比较小,没有明显的波动。一方面是因为河南省出口的纺织品以间接出口为主,基本属于非民用消费领域。另一方面是因为河南省纺织服装产品主要出口到传统市场,所以相对于新兴出口市场,出口成交额波动不大。

  与陈加祥的乐观看法不同,对于当前乃至未来的出口形势,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的判断则是“形势逼人”。早在今年年初,他对美国市场还是信心满满,而此时却表现出观望心态,决定暂时放缓携旗下品牌参加海外展的计划。一方面原因是,特朗普新政后美国外贸政策调整尚不明确;另一方面,通过今年与多个国际品牌合作或并购,也让舒朗对内销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充满信心。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此前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有很多,但外贸回稳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外贸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