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上半年外贸表现好于预期 利用外资结构优化
2017-07-25
分享至:

  ◎ 上半年外贸延续回稳向好走势,主要得益于外部环境向好、去年基数偏低、商品价格回升及政策效应凸显等因素;

  ◎ 下半年外贸增速可能适当回落,但总体仍将保持上涨势头,外贸回稳向好趋势不会发生逆转。今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有望保持在5%至8%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保持了去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进出口的表现不仅超出了市场预期,外贸新动能也不断集聚。此外,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总体保持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前6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外贸延续回稳向好的走势,主要得益于外部环境向好、去年基数偏低、商品价格回升及政策效应凸显等因素。

  外贸表现好于预期的首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复苏。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整体处于缓慢复苏的过程,美国、日本、欧元区整体经济表现明显好于去年。世界经济复苏带动了国际贸易的复苏,今年前4个月,世界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1%、9.2%和8.7%。

  去年基数偏低是外贸表现好于预期的直接原因。去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为17113.7亿美元、9842.3亿美元和7271.4亿美元,相关数据为2013年以来历年上半年的最低值,较低的基数直接导致今年上半年统计意义上的大幅增长。

  商品价格回升是外贸表现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尤其是进口的表现明显好于预期,进口的同比增速远大于出口的同比增速,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重要关系。例如,今年前5个月,我国原油进口额同比增长67%,进口量同比增长13%;铁矿石进口额同比增长73%,进口量同比增长8%。

  外贸支持政策是外贸表现好于预期的根本原因。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当前,这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成为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根本原因。

  梁明认为,除了发展态势向好,上半年外贸还呈现若干突出特点。

  首先是外贸方式调整效果显现,一般贸易占比明显升高。今年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的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实现10836.44亿美元、5678.48亿美元和5157.96亿美元,一般贸易的占比分别达到56.75%、54.22%和59.82%。

  其次,贸易商品结构明显改善,“三自三高”(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份额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国“三自三高”商品的出口份额明显提升。例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4.6%,占比57.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第三,传统优势市场增长稳定,新兴市场增速显著加快。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进出口总额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5.7%、20.3%、17.7%和16.4%,增速显著高于我国与传统优势市场的增速。

  二季度我国外贸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3.7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外贸回稳增长的态势可能无法持续?对此,梁明表示,去年全年,我国外贸“前低后高”的趋势较为明显,这在统计上会造成今年我国外贸增速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局面,下半年我国外贸的增速可能会适当回落,但总体仍将保持上涨势头,外贸回稳向好趋势不会发生逆转,“我们预计,今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的同比增速有望保持在5%至8%的水平”。

  在外贸保持回稳向好的同时,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同比降0.1%。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虽然额度下降,但利用外资结构出现了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行业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制造业吸收外资实现增长。上半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286亿元,同比增长3%;二是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态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49.7亿元,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47.2亿元,同比增长20.4%;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我国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等投资增长显著。

  在谈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我国利用外资可能产生的影响时,梁明表示,当前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辅助加息会进一步收紧融资环境。“缩表”会直接推高长期利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从长期看会导致美元回流,但美国“缩表”的时间和力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针对利用外资,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支持措施,利用外资环境得到较大幅度改善,在政策支持下,我国利用外资受美国“缩表”的影响相对较小。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