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潜力释放 2017进出口增速创6年新高
2018-01-15
分享至: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收窄14.2%。

  值得注意的是,14.2%的进出口增速为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且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逐步得到释放。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中国经济将延续回稳向好,但考虑到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2018年进出口维持两位数增长的难度会比较大。  

  6年来首次两位数增长

  2017年进出口增速取得14.2%的增速实属不易。根据海关统计,2016年和2015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负0.9%和负7%。

  尤其是在2015年,进口和出口出现双降局面。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2012~2017年这6年间,仅有2017年进出口增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进出口值呈现逐季提升、同比增速放缓的特点。据海关统计,2017年四个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分别为6.17万亿元、6.91万亿元、7.17万亿元和7.54万亿元,分别增长21.3%、17.2%、11.9%和8.6%。

  黄颂平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了我国外贸进出口结束两年负增长的态势,实现了两位数的恢复性增长。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9%以上,贸易增势明显。与此同时,我国对欧美东盟等出口均出现两位数增长。2017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5.5%、15.2%和16.6%,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8%。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外贸数据抢眼,最主要的因素是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尤其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回暖迹象明显,拉动全球经济复苏。韩国、印尼、中国台湾等经济体进出口增速也实现了较高增长。”

  除了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回暖导致全球市场需求提升以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我国贸易重要的增长点。

  据黄颂平介绍,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7.8%,高于我国进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2%,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7.3%,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卓有成效。

  12月进出口增速均回落

  虽然2017年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速飙升至14.2%,但12月当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以人民币计价,中国2017年12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5%。

  其中,出口同比增长7.4%,市场预期6.7%;进口同比增长0.9%,市场预期11.8%。从中可以看出,出口增速略高于预期,而进口增速大幅低于预期。

  对比2017年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0.3%,进口同比增长15.6%。由此可见,12月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增速均出现回落。

  一德期货宏观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师肖利娜认为,2017年12月出口增速回落幅度基本符合预期,进口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值,主要是受国内需求疲弱的影响,成为拖累12月进出口值同比大幅下滑的主因。

  “另外,在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需求依然较好的背景下,我国2017年12月出口贸易增速依然呈现下滑,一方面是受马来西亚、印尼等东盟国家制造业需求减弱影响;另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也对出口形成了一定的抑制。”肖丽娜表示。

  从数据层面看,据海关统计,2017年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回落0.7。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2,较上月回落0.6;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落0.4、1.2至48.3和50。

  黄颂平表示,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总体上有利条件不少,但也应该看到制约外贸发展的增长因素仍然存在。首先是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其次,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冲击。最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季节性因素以及基数上升是导致2017年12月进口增速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2018年国内投资需求有所减弱,大宗商品和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对进口的拉动作用会减弱,加上去年基数高,2018年进口增速可能还会降低。

  不过,刘学智同时指出,“出口方面,由于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国家市场经济复苏迹象明显,2018年出口整体形势仍然较为乐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