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对美国出口额增长5.7% 出口挑战机遇并存
2018-05-10
分享至:

  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国出口额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6.7%,同比增长5.7%。从出口结构来看,以服装出口为主,纺织品出口为辅,一季度服装出口占比70.7%,纺织品出口占比29.3%。中国和美国在纺织品服装贸易上有巨大贸易顺差,一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贸易额2931.5亿美元,其中出口96.1亿美元、进口1.8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94.3亿美元。

  中美贸易摩擦是本届广交会企业高度关注的热点。目前纺织服装产品不在第一轮加征关税商品清单,而第二轮中美双方所发布的清单均出现纺织行业相关产品。如果贸易摩擦继续升级,纺织行业或将在下半年受到一定影响。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前四大对美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为中国、越南、印度、孟加拉国,占比分别35.8%、10.9%、6.9%、5%。目前中国仍占有绝对优势,越南作为美国第二大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因其产业配套相对完善、生产成本低、劳动力充裕等,最有可能承接订单转移。中美贸易摩擦将使越南占据有利条件,抢夺中国出口到美国纺织品服装订单,这对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来说是严峻挑战。

  多数参展企业认为,考虑到美国国内采购商利益,美国不会将纺织服装加入加征关税清单。美国纺织产业早已萎缩严重,打击中国纺织品进口,对美国制造业没有直接帮助。且中国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全的国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抗衡。另外随着中国纺织业全球布局加快,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已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布局,即使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征税,对此类企业影响也有限。

  中美纺织贸易摩擦由来已久,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阻挡住中国纺织业发展,反而加速中国纺织产业升级。企业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应加快转型升级,做强自身,看准大趋势,增强抗风险能力。

(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