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上半年外贸顺差收窄 扩大进口效应显现
2018-07-18
分享至: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7月13日介绍说,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上述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增速明显快于出口增速,很明显中国扩大进口政策效应显现。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李春顶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方面和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的政策有关,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开放,在贸易领域继续降低关税等。“同时,随着收入提高,我国居民对国外优质商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国内企业走出去在当地投资生产,再将产品销往中国,也成为进口数据组成部分,种种因素叠加拉高了进口增速。”李春顶说。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上半年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在李春顶看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以及中国为维护贸易自由化而做出的扩大采购等举措正在发挥作用。

  黄颂平提到,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6%。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1万亿元,下降4.1%,占出口总值的18.7%。对此,李春顶说,机电产品一直是我国主要出口产品,近年来其在我国出口商品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其实在机电产品内部构成中,产品附加值和价值量不断提升,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份额呈不断下降的趋势,这反映出我国产业逐渐升级的趋势。”李春顶说。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上半年,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17.8%,超过全国增速9.9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3.2%,超过全国增速5.3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增速为6.7%。“我们也观察到,近几年中西部外贸增速一直较高。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之前东部外贸发展很快,中西部原本的外贸基数不高,所以抬高了增长率;二是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效应显现。”李春顶分析说,其实国内产业转移的方向有两个,一是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另一个是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在劳动力成本和商务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正在发挥作用。

  至于全年外贸形势,黄颂平认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下半年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也提示了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质量和效益将有所提高。

 

  (来源:中国贸易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