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前三季度纺织服装出口保持增长态势
——大批海外订单转移中国
2020-10-22
分享至: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2157.838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为1179.501亿美元,同比增长33.7%;服装累计出口额为978.338亿美元,同比下降10.3%。业内人士预计,10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将继续放量。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将继续拉动全年纺织品出口增长,虽然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新增需求仍保持一定规模。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的贸易环境产生较大的影响,疫情影响下防疫物资需求激增,口罩、防护服等非常规品类出口激增,从而带动中国纺织服装整体出口出现增长。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我国持续推进复工复产,二季度国内生产已逐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有序推进出口订单的增加,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增加,中国纺织出口从低谷逐步复苏。

  “三季度全球经济整体处于恢复过程,外需修复带动整体出口的增长。一方面外贸旺季已至,不管是欧美国家还是中东、南美洲等地,订单都在陆续下达,9月份作为欧美市场的传统旺季,感恩节和圣诞节物资的采购带来大批订单,尤其是线上需求大增;另一方面,最近不少海外订单急速从印度等国转移到国内生产。”金联创分析师张洁表示,随着印度疫情的日益恶化,纺织行业出现大面积停工现象,导致大批海外订单得不到执行,因此大批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我国生产。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9月,纺织品服装出口283.7亿美元,增长18.2%,其中纺织品出口131.5亿美元,增长35.8%,服装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6.2%。从9月份纺织服装出口情况可以看出,疫情出现反复迹象,其中欧美、东南亚等各国疫情依然严重,中国口罩、防护服等类型纺织品出口仍保持高速增长。“随着秋冬季来临,疫情仍有二次暴发可能,中国口罩、防护服等类型纺织品出口仍保持高速增长,并有望带动整体纺织品服装环比涨幅扩大、同比继续向好。”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表示。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传统的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由负转正。“印度等东南亚国家疫情反复影响生产,而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完备,订单交货迅速,部分东南亚订单转移至中国,国内部分纺织企业反馈家纺订单从9月份开始赶超去年同期水平,至10月份家纺订单依然火爆。”刘杰表示。

  据卓创资讯调研,虽然纺织品服装订单放量明显,但整体订单利润不高,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单明显减少,散单、短单、快单增多,对纺织企业的经营要求更高。另外国内网红直播带货平台走货量增加,但对于纺织品服装材料要求不高,因而性价比更高的涤纶短纤、粘胶短纤等品种成交放量程度大于纯棉系列产品。

  后期来看,随着“银十”旺季到来,疫情反反复复,10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将继续放量。从卓创资讯最新调研情况来看,10月份棉纺企业订单持续放量;部分企业反馈,印度疫情影响订单转移中国,针织床上用品供不应求,部分企业服装厂订单排到明年5月份。“但目前订单分化较为严重,部分家纺订单火爆,带动32、40系列纱线价格大涨,牛仔系列订单成交尚可,预计下月可达疫情之前水平。”刘杰表示。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