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交出历史最好成绩单,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500亿元!
2024-02-27
分享至:

  2023年,新疆外贸交出了一份历史最好成绩单:进出口总值3573.3亿元,同比增长45.9%,增速居全国第2位,高于全国总体增速45.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3500亿元……

  进入2024年,新疆外贸发展有利条件不断集聚,新动能加快培育,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为全年外贸持续稳定向好发展奠定基础。

  政府搭台广合作

  2024年,头一个月,新疆就迎来了世界各地的朋友。

  1月22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开幕式上,中乌双方签署了20项合作协议。

  当天,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企业对接会也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疆贸促会分别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工商会和花剌子模州投资、工业与贸易局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方18家企业与乌方达成签约项目18个,签约金额达4467万美元。

  这一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论坛,进一步加强了中乌地方间合作,为双方企业在经贸、教育、医疗、农业、水利、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搭建平台。

  新疆两会,首次邀请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代表等外籍人士旁听会议,首次接受境外媒体记者报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士不约而同关注着新疆开放。

  而新疆两会上的“首次”,进一步释放出新疆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号”。

  外贸主体“出海”忙

  如今,随着新疆不断夯实产业基础,越来越多外贸加工制造企业涌现。新疆企业与中亚国家在特色农牧业、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不断加快合作。企业“出海”意愿、开拓新市场能力不断增强。

  2023年,新疆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2972家,同比增长23.8%。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8.4%,占同期新疆外贸总值的93.2%,拉动新疆外贸进出口增长44.3个百分点。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截至目前,霍尔果斯片区新增经营主体超过250家。

  1月3日,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出口汽车产业园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启动运营,该产业园是新疆首个一站式出口汽车综合服务项目,作为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重点项目,汽车物流年吞吐量将达20万辆。

  除此以外,喀什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营启动,喀什片区国际货运包机首飞,新疆地产鲜切花首次出口……

  1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邮政股份公司入驻喀什片区。这是中吉“两国双园”合作的尝试。

  今年新疆各部门单位铆足劲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海关作为服务和促进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成员单位之一,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有37条涉及海关工作任务,占比27.4%。

  “今年,将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综保区保税贸易圈、自贸试验区双向流通圈和‘口岸+腹地’整体联动圈,促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清华说。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