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广交会:纺服企业减少棉织品出口求利润
2011-05-10
分享至:


  自去年以来,棉价忽涨忽跌,令“用棉大户”纺织服装企业备受煎熬。在第109届广交会上,不少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已开始降低棉制品出口份额,以寻求稳定的利润空间。

  去年绷足劲儿一路飙升的棉花价格最近有了泄气迹象,可棉价近来的下跌却似乎不足以挽回一些已经转型的纺织服装企业对其曾经的信任。

  第109届广交会上,多数已转型的纺服企业明确表示,棉价的下跌不会改变他们目前出口产品走非棉质路线的决定。南通威玛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经理陈新忠更是一语道出了众多纺服企业的共同心思:“无论棉价涨跌,关键是要我们企业有规律可循,但如今棉价涨跌毫无道理,价格大起大落,企业如受煎熬,无从决断。”

   棉价下跌难令企业展颜

  最新数据显示,4月29日,中国棉花价格指数为2.6万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了382元。而在28天前,这一指数还维持在3万元以上的高位。

  谈及棉价下降原因,陈新忠分析称,经过去年对棉花的成功炒作,今年部分游资已逐渐撤离棉花市场。与此同时,企业和采购商出于成本考虑,多数放弃或压缩棉制品份额,令棉花市场需求减少,进而通过供需关系抑制了棉价继续上扬。

  不过,对于棉价目前的大幅跳水,纺服出口企业反应却未表现出过多欣喜。

  烟台北方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进出口部业务经理万炳政的看法与陈新忠相似,他认为,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在于棉价的稳定,而今棉价却表现出急涨急跌的走势。“高价时,由于成本上升,企业报价提高,客商自然不愿下单;但反之,棉价下跌过急,虽然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但是客商为了防止后期棉价的再度大幅下滑,下单时仍会有所保留,企业的接单情况难以得到根本改善。”万炳政说。

  陈新忠补充称,目前棉价的降幅虽急,但尚不及去年棉价飙升的幅度,对于纺服企业来说,仍处于高成本空间。

   何时回归看长期表现

  事实上,自棉价飙升效应开始发酵起,在纺服企业这种用棉大户间就诞生了一种新模式“非棉制品”新一派。

  这一派纺服企业的特点是,在棉价飙升前,棉制品一直在其出口产品中占有相当份额,而后随着棉价的上扬,他们开始改走化纤、麻等其他材料制品的路线。

  比如陈新忠所在公司就属于“非棉制品”的新一派。据他介绍,未调整前,棉制品在公司出口产品中占比为80%~90%,调整后,棉制品出口额度已被降至20%~30%,前后棉制品产能减少了60%~70%。

  而安徽省技术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服装一部经理王尧则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公司的棉制品出口份额亦由过去的40%压缩到了20%。

  陈新忠和王尧都直言,这种战略转向是公司和客户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就转型后变现来看,陈新忠称,作为替代棉制品推出的化纤家用纺织品由于成本较低,很受客商的欢迎,特别是他们推出普通化纤升级版的面料,无论柔软度和触感都与纯棉布不相上下,但销售价格却比纯棉制品低,“因此,我们现在还没有转回纯棉路线的打算。”

  至于王尧,则更多从企业接单现实考虑。他指出,作为成衣行业,生产时间表决定他们的采购原料月份在3~4月和6~8月,当前距下一轮原料采购还有一段时间,所以目前他还没有决定是否重新大举采购棉制品原料,“一切都取决于棉价的后期表现,如果这种下降的趋势能够维持并慢慢企稳,则不排除会重新提高出口产品中棉制品的比重。” (广州日报)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