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中国跨境电商“淘金”非洲市场 是福还是祸
2017-01-19
分享至:

  国内不少电商开始抢滩非洲市场。但在多数国人眼里,非洲贫穷落后,甚至温饱都成为问题,何以发展跨境电商?

  中国商品在非洲市场吃香

  一直以来,大家对于非洲的印象都是灾难、饥荒、贫穷,实际上,非洲市场还是极具潜力的。

  由于之前中非贸易主要是通过海运或人力从国外运到当地,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非常高,物品种类也受局限,导致大部分非洲国家对轻工、纺织、服装、五金、钟表、家电等产品的需求量猛增。

  电信咨询公司Ovum最新预测称,2016年非洲移动用户数将突破10亿大关,随着移动用户的增长,网络购物的势头不可遏抑。同时,随着非洲快速增长的人口数量、持续发展的经济需求,就成为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

  此外,中国电商想要进驻非洲市场,会比其他国家的电商要便利的多。中非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在非洲市场,中国商品深受非洲消费者青睐。同时,中国公司出品的手机、电脑等在非洲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其中以华为、中兴占据大头。

  阻碍非洲电商发展的4大因素

  虽然目前非洲算得上是电商市场的“处女地”,确实存在商机,但同时也需要了解一下目前非洲电商发展的竞争力,做好充足准备。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广州集酷KiKUU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CEO徐征表示,当下非洲电商市场存在以下几个情况:

  1、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非洲大部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例如肯尼亚内罗毕,目前已经交通拥堵严重,很多人外出进行日常生活的采购已然成了每天生活最大的问题;

  2、供应链基础不完善:非洲基础设施薄弱,物流供应链配送成为难题;

  3、支付方面存在一定难度:由于非洲使用大众常用支付方式的用户并不多,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电子支付安全性存在担忧,货物支付方面存在困难;

  4、高额的宽带成本:非洲的移动互联网现正处于一个新兴市场,正如2007年的美国互联网一样,成本相对较高。

  “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商的发展,还是存在困扰的。只有在正式进入非洲市场之前,具体分析该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后续应对措施,这还是值得投资的蓝海市场。”徐征说道。

  如何啃下非洲电商市场这块蛋糕

  从上述情况来看,非洲市场尚未成熟需要更多有经验的电商入驻,激活这个蓝海市场。

  资深卖家黄建文认为,当下的非洲电商市场,就像10年前的中国一样,没有想象中的复杂,竞争也不激烈,需求也没有那么高上大。可以考虑从家居、3C品类着手,或是将一些正在其它平台上肉搏的品类放到这个市场来。

  “虽然,非洲消费市场存在商品匮乏,产量单一的现状,但是并不代表非洲消费者接受‘烂货’,毕竟选择网购的消费人群,属于非洲主流金字塔的尖端人群,他们讲究商品的信优价好,质量、信誉有保障,价格适中。”徐征强调。

  面对当下非洲电商市场面临的困境,徐征表示,电商企业可以自主经营航空物流供应链,采用移动互联网客户端推广,在非洲设立几个商品营销服务中心以及物流配送中心,这样可以再一定程度上减轻电商沉重的库存压力,并能够保障物流端的及时、快捷。

  同时,在支付方式的问题上,徐征表示可以像KiKUU那样,选择便捷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设立一个手机支付运营端,帮助非洲消费者完成安全、省心的线上支付。(全球纺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