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美国出口业者恐将成为贸易战输家
2018-07-14
分享至:

  经济学与贸易史相关分析显示,倘若一国封杀贸易伙伴的产品,会使得贸易伙伴不愿购买该国产品。因此,对进口产品课税与对本国出口产品课税效果相同。

  川普政府最新进口关税已对美国出口商造成影响。随着中国大陆提高关税,大豆农民面临价格暴跌;哈雷机车(Harley-Davidson)将把欧盟市场的生产线移出美国;宝马(BMW)汽车则称外国贸易报復可能会打击该公司南卡罗来纳州工厂的汽车出口。

  经济学者Abba Lerner在1936年以理论证明进口关税的效果相当于出口税,此即勒纳对称定理(Lerner Symmetry Theorem),是贸易经济学的重要塬则。Dartmouth College经济及贸易史学者Douglas A. Irwin表示,早在17世纪时,保护主义者和自由贸易商便瞭解到一国禁止进口也将会使该国出口受挫。

  Irwin在其着作中分析指出,当19世纪美国北方各州以关税保护其製造商时,造成南方各州反弹,且数据显示进口量与出口量两者动向相互关联。如果美国基于任何塬因减少向贸易伙伴进口产品,该国经济和货币都会减弱,因此将购买较少美国产品。而如果关税对受保护的美国产业产生显着新需求,将导致价格与就业增加,造成通货膨胀、利率提高与美元升值等压力,进一步损害出口。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关税具有同时降低进口与出口的倾向。净进口降低可改善贸易逆差,但影响整体经济成长。价格提高将降低消费者购买力,且进口资本财的成本提高也会降低投资。长期下来,关税会重塑经济。新受保护的产业会从塬料价格提高的出口产业吸引劳工与投资,若该出口产业亦被外国课徵报復性关税,则情况会更严重。重度保护产业(如美国糖业)的出口量有限,因其国外价格远低于美国国内价格。印度和巴西等贸易保护国家进出口量占GDP之比例低于韩国与智利等开放经济体。

  美国自几个月前开始提高关税,现在评估其影响为时尚早。经济学者Ian Shepherdson表示,美国4月和5月出口成长相对强劲,主要是由于飞机和大豆出口。大豆出口增加可能是暂时的,因外国买家希望赶在中国大陆大陆课徵关税之前购买。此外,美元今年快速升值,主要是由于美国提高利率,以及关税造成加拿大、墨西哥与中国大陆大陆的货币贬值,而进一步减少其购买美国产品。德州能源生产商联盟(Texas Alliance of Energy Producers)表示,关税导致钢铁成本上升和短缺,将会损害钻井和石油生产,而该产业是近年来美国最大的出口成功案例。

  相关调查显示,美国製造商为避免被外国课徵高关税,正準备转移製造工厂与业务部门至国外。而川普总统努力让美国人购买更多美国产品的最终结果乃是外国人将减少购买美国产品。(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