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贸易战已无法阻止中国崛起
2018-07-16
分享至:

  《世界报业辛迪加》7月9日发表英国金融局前主席阿代尔•特纳(Lord Adair Turner)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如果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对中国进行限制,那中国的崛起将会严重推迟(但不能永久推迟),但今日之中国,崛起已无法阻止。

  很多人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会损害全球贸易的长期利益,同时很多其支持者也寄希望通过强有力的政策阻止中国技术进步。实际上,对全球贸易的担忧被夸大了,中国的崛起已成为必然。

  贸易反映了劳动力成本差异。低成本国家从高成本国家进口机器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没有出口带来的增长,中国是不可能取得现在的经济成就的。但中国已不再依赖贸易。中国已逐渐失去劳动力成本优势。很多人认为制造业会转移到非洲等低成本地区,但实际上会回到发达国家,不过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只能创造很少的就业机会。制造业、研发和品牌的专业化和规模经济使得同等富裕国家间产生贸易,如欧洲汽车出口到美国,美国摩托卖到欧洲。

  贸易关系建立后,关税的突然变化必然会对贸易造成影响,但这是短期的。长远来看,人均收入大致相等地区间贸易对经济的重要性没有假设的重要。如果像爱尔兰这种仅仅500万人口的国家试图实现自给自足,那简直是痴人说梦,即便英法德也无力为之。但中国拥有14亿人口,已经几乎实现了所有可能的规模经济,并有着激烈的内部竞争。原则上,印度、美国和欧盟如是。

  没有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将会失去知识、技术和经验的交流。中国的经济起飞得益于廉价劳动力,并通过知识转移得以维持,虽然存在极少的商业间谍行为,绝大多数是自动产生且合法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西方公司雇佣的中国员工学习了先进技术,公司为了达到更高标准,并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不可避免的会向当地合伙伙伴转移技术。美国现在担心中国技术实力增强,影响美国地位,所以采取关税和投资限制。

  但为时已晚,如今的中国对出口依赖降低,其发展可以自我维持。快速上涨的工资水平使得机器人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创新的翘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也将有助于中国向高端制造业发展。所以即便美国关闭大门,中国的崛起也不可阻挡。

  但对于贫穷的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如印度和非洲,因为自动化妨碍了出口导向型企业创造就业,更需要应对特朗普制造的贸易限制挑战。 (来源:商务部网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