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美媒分析贸易战对小型开放经济体构成高风险
2018-07-26
分享至:

  与全球供应链高度整合的经济体在贸易争端中承受巨大打击。在全球贸易冲突中,主要参与国可能并非最大输家,匈牙利、捷克、台湾、新加坡与南韩等小型开放经济体反而可能身陷困境。

  小型开放经济体与全球供应链密切相关,从其他国家进口塬物料和零组件,在该国工厂组装完成后再出售至国外。小型开放经济体位于国际经济连结网络,保护主义兴起可能会导致进口成本提高与出口需求减弱等重大打击。

  虽然像美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也将会面临动荡,但由于美国在国内生产大量零组件和塬物料并受到国内消费推动,在全球贸易低迷时,因此可提供部分保障。英国智库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机构(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宏观经济预测负责人Amit Kara表示,如果是一个依赖贸易的小型开放经济体,就会更容易受到影响。

  资产管理公司Pictet分析WTO数据评估指出,小国面对贸易冲突的脆弱性系基于其参与全球产业供应链。那些最不脆弱的国家主要较少透过制造业或服务业增加出口价值,而较着重生产塬物料,例如沙乌地阿拉伯、阿根廷和纽西兰。而台湾、匈牙利和捷克是脆弱国家的前叁名,其次则是新加坡和南韩。WTO数据显示,这些国家60%至70%的出口用于全球供应链,在不同国家分别进行不同的生产阶段,使其面临全球贸易中断的情况。

  2007年和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贸易低迷,小型国家的经济遭受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09年匈牙利的经济产能减少6.6%,捷克经济产能降低4.8%,而台湾则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煺。若干国家在投资者眼中已经是输家。今(2018)年南韩Kospi指数下跌7.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7%,匈牙利BUX指数下跌10.8%。而马来西亚也下跌了2.1%。

  爱尔兰物流公司Eoin Gavin Transport Ltd.董事总经理Eoin Gavin指出,该公司与爱尔兰经济高度依赖外国投资和贸易,尤其是美国。Gavin表示,川普总统在5月课征金属关税后,5个货柜的钢铝零件仍摆在该公司仓库,课征进口关税对该公司业务产生巨大影响。

  匈牙利总理Viktor Orban是欧洲第一位支持川普总统和美国优先政策的政府领导人。若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匈牙利可能是最大受害国之一。匈牙利从德国、俄罗斯和美国进口零件,生产电脑设备和汽车再出售至德国、义大利与英国。根据匈牙利投资促进局(Hungarian 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资料显示,汽车业占匈牙利制造业年度产值的29%,使其可能易受川普总统威胁课征欧盟汽车进口关税的影响。宝马(BMW AG)和戴姆勒(Daimler AG)等汽车公司在匈牙利均有设厂,并与700多家匈牙利国内供应商合作生产。

  IMF估计,2019年欧洲开发中经济体的经济成长率将从2018年的4.3%和2017年的5.9%下降至3.6%。但部分小型整合开放经济体比其他经济体更能因应贸易战。Pictet首席策略顾问Luca Paolini表示,投资者要考虑国家的风险等级、政治和金融稳定度、债务评等和外汇存底。例如,虽然阿根廷的整合度低于德国,但投资者考虑阿根廷整体状况不佳,可能仍然宁愿投资德国而非阿根廷,或是更能隔离贸易冲击的市场包括以色列、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