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纺织行业雪上加霜
2018-09-15
分享至: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美贸易战摩擦不断升级给纺织品服装出口带来巨大的压力,而同期美元相对强势而人民币加速贬值,尤其是6月中旬至今,出现了一波持续的、快速的贬值。以人民币计价,2018年1~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9902亿元,同比下降3.26%。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市场避险情绪加重,股票、商品、汇市场大跌,债市暴涨。美国作为中国纺织品服装的第一大出口国,中美贸易摩擦将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构成明显利空。

  “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税清单涉及到关系民生的纺织服装,纺织服装出口恐怕在劫难逃。”中宇资讯分析师安光表示,加税清单显示化纤、棉花、蚕丝、皮革等几乎所有涉及纺织服装的产品均在加税范围之内,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严重依赖出口,加税将重挫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对美国的出口。

  中宇资讯分析师于晓红表示,中国是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维持在13%左右的水平。中国纺织品服装前10大出口市场分别是:美国(17%)、日本(8%)、香港(6%)、越南(5%)、英国(4%)、德国(3%)、韩国(3%)、俄罗斯(3%)、菲律宾(2%)、阿联酋(2%)。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5.5%。

  “2018年美元走强且美国发动贸易摩擦,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货币持续贬值,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印度,中国港币对美元汇率处于近35年内的低点,人民币也持续贬值。”安光表示,贸易摩擦具有持久性,预计人民币将继续贬值,虽利好出口为主的纺织服装行业,但美国对纺织服装品加税将导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量价受到压制,可能完全抵消掉人民币贬值对纺织服装出口的利好。

  纺织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近年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纺织服装业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转移。“美国正式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加税后,美国势必从以越南为主的东南亚国家增加纺织服装品进口量,以替代进口中国纺织服装品,一如中国加大对巴西等国大豆进口来部分替代加税后价涨的美国大豆。中宇资讯认为本次贸易战越南等新兴纺织服装出口国家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安光表示。

  “虽然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提高关税增加中国成本,然而美国纺织服装产业在严重萎缩背景下面对高昂的人力成本生产制造回流的可能性较小。此时中国的损失将是美国订单转移。”于晓红表示,美国纺织品服装的主要进口国为中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墨西哥、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韩国、洪都拉斯及加拿大。在相对多的贸易伙伴中越南作为美国第二大纺织品服装进口市场,因其产业配套相对完善、生产成本低、劳动力充裕等,最有可能坐收渔利。

  于晓红强调,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品服装行业无疑将是一次大的挑战,但中美贸易摩擦受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企业,其实更多的美国公司将面临贸易战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球经济一体化已密不可分。后续中国必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相关利益,稳定人民币汇率,维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