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摩擦 > 正文 
 
  中美贸易战阴影笼罩美国棉农 棉花产业恐受冲击
2018-07-12
分享至:

  7月6日起,美国对部分中国商品正式开征关税,中国也随即启动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战由此开打。受其影响,美国棉农们种植的各类棉花也纷纷“背”上了25%的关税。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出口国,出口量是国内消费量的三到四倍。棉花在美国国内的17个州均有种植。其中,得克萨斯州产棉量最大,佐治亚州以及密西西比州紧跟其后。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的棉花产量达到了2130万包。

  美国陆地棉与美国比马棉是美国所种棉花中的代表品种。美国农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陆地棉的产量达到了棉花总产量的96.7%,而比马棉主要在美国的佐治亚州与亚利桑那州种植,它的特点是触感柔软,韧性出众。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央谷地,一种在该州广泛种植、具备代表性的棉花品种已经成为了贸易战火力瞄准的对象,它就是备受赞誉的长纤维美国比马棉。这种品质柔韧的棉花每年都会大量出口到中国与印度。

  据加州棉花合作社有限公司总裁贾拉勒?尼伯透露,2016年,仅加州一个州就向中国大陆以及中国香港出口了价值88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6亿元)的棉花。2017-2018种植年,由于船运增加,出口额更是上涨至1.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6亿元)。

  尼伯认为,目前中国还很难从美国找到可靠的比马棉供应源,因为除了加州,并没有太多地方出产比马棉。他补充道,中国或许可以从埃及进口长绒棉,印度也种植了一些品种的比马棉,但质量却不尽如人意。除此之外,许多纺织厂还都获得了比马棉商标的使用权,想继续生产有关产品,唯一的办法就是购买美国比马棉。

  但尼伯也表示,计入关税这个因素之后,这些纺织厂在购置比马棉时就需要承担更多的价格。他们制作出来的服装会反过来销往美国市场,而最终美国消费者将会受到价格的冲击,不得不从腰包里掏出更多钱来。

  “突然之间,你的一件布克兄弟牌礼服衬衫,就从原先的80美元涨到了150美元。”尼伯说。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非营利组织Supima,以维护比马棉种植者利益为运营目的。该机构总裁兼CEO马克?莱科维茨表示:“(关税)这个问题将会给美国的棉花产业带来重大影响。这是因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美国棉花的大买主,也是将棉花加工制品返销回美国的主要供应商。”

  莱科维茨说,美国生产的比马棉每年有95%都用于出口,这其中销往中国的占了40%,截至7月31日的种植年里,中国已经向美国购买了23.9万包、约1.2亿磅(约合5443万公斤)的比马棉,价值高达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25亿元)。

  鲍尔斯农业公司总裁兼CEO坎农?迈克尔透露,受贸易战的影响,目前一些投机商人已经从棉花市场中抽身,这将令未来棉花的价格承压。鲍尔斯农业公司目前在加州种植了比马棉及其他棉花品种。农场出产的棉花有约60%销往中国,另外40%则销往印度。

  “在贸易领域的任何干扰行为都具备潜在的负面作用,对类似加州这样大量出口农产品的州来说更是如此。”坎农?迈克尔说。

  在路易达孚公司棉花业务负责人蒂姆?布尔古瓦看来,中国即将重回全球主要棉花进口国的位置。2019-2020年,中国每年有望进口1000万-1500万包棉花。今年中国的进口规模将为500万包左右。

  “中国的需求非常庞大,对于印度来说,这是扩大出口的好机会。”对此,印度棉花协会的主席阿图尔?加纳特拉表示。

  据了解,相比其他出口国,印度的运费更加低廉,而从印度将棉花运往中国也只需要两周的时间。相比之下,其他棉花出口国,例如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平均都要用上三到六个星期。

  不仅如此,印度卢比的走势疲软,这也令印度出口的商品更具吸引力,相比周边的亚洲国家,印度的运费可以算得上相当低廉。“这就是一个靠价格和距离决定的问题。”一位中间商表示。

 

  (来源:中国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