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摩擦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
2018-07-18
分享至:

  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由美国单方面挑起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问及,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很多分析认为下半年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下行压力,怎么分析对经济和物价产生的影响?

  毛盛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如果说中美贸易摩擦有没有影响的话,我觉得即使有,也是比较有限。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会怎么样,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总的来说,由美国单方面挑起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而且现在世界经济总体来讲是深度融合,产业链都是全球化的布局,很多相关的国家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也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世界贸易的持续增长。

  至于中美贸易摩擦对价格的影响,毛盛勇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价格运行还是比较平稳。主要是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总的来看,第一,大豆及豆类相关品在CPI的权重比较小。第二,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可能会推高一点像猪肉或者鸡蛋类的价格,还有豆类会影响食用油。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国猪肉和食用油的价格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价格也是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而且从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趋势来看,有望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

  毛盛勇指出,居民消费价格趋势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理解。第一,货币政策还是稳健中性的,有利于价格保持总体稳定。第二,从影响CPI的三大构成来看,比如食品价格,这些年总体来讲我国的粮食产量丰产丰收,这为食品价格的平稳运行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服务价格来看,今年上半年,一部分地区完成阶段性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任务,下半年,医疗服务价格的上涨压力有所减轻。从工业消费品来看,一方面,今年PPI中上游产品的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减轻了对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品总体来说还是供过于求,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太大。第三,中国在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今年还要大幅度增加进口,这也有利于扩大国内的需求。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今年下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应该还是能够延续温和上涨的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