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摩擦 > 正文 
 
  普惠制生变 特朗普关税大棒挥向全球
2018-08-14
分享至:

  导读

  “欧盟预测特朗普采取经济制裁的关税可能会维持比较长的时期,美国的关税有逆向发展的趋势。从过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WTO成立,世界整体关税水平是持续降低的,但在特朗普政府影响下,世界关税水平可能会出现逆转。”薛磊认为。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风,正从中国和欧盟等大型经济体刮向全球。除了近期刚刚被刮得东倒西歪的土耳其,泰国、印尼、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甚至非洲的卢旺达等贫穷国家,也可能陆续中招。

  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的十八个月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已对多个欠发达国家的“普惠制”适用资格进行了审查。该项政策是美国历史最长的贸易优惠政策之一,旨在帮助欠发达国家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这样看来,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不仅没有放过盟友,甚至波及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对外贸易专家屠新泉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个调整谈不上是贸易战,但确实是特朗普经济民族主义的表现,“美国的确是要抛弃国际责任。”

  美国“抛弃”穷国

  普遍优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GSP)简称“普惠制”,是指发达国家承诺对从发展中国家或地区输入的商品,特别是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待遇。美国1976年起正式实施普惠制,覆盖121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逾3500种产品,旨在帮助这些国家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增加出口从而发展经济。

  屠新泉向记者指出,以往美国提出这样的政策安排,主要是考虑到作为世界经济大国和世界领袖的地位,要展现出负责任和讲道义的国际形象。当然,也有一些是出于国际联盟关系等非经济利益的考虑。“特朗普政府现在不讲这一套,什么道义、公共产品、国际义务都不是特朗普首要关心的东西。”但屠新泉认为,这谈不上是贸易战,美国对这些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是取消或者减少优惠政策,而不是相互贸易限制。

  统计数据显示,在普惠制项目下,2016年享受该优惠待遇的美国进口产品总额仅为190亿美元,占美国逾2万亿美元进口总额的比例不到1%,几乎不值一提。但换个角度来看,这对不少经济体量较小的受惠国家来讲,却是一个经济影响重大的数据。而且,通过这样的优惠,一些原本靠自身实力根本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的国家,是获得了一张进入世界最大市场的“通行证”。

  屠新泉表示,以往的普惠制是单方面的优惠,美国可以取消或者降低对这些国家产品的关税,同时,这些国家可以对美国保留较高的关税,是一种不对等的市场准入。国际舆论认为,发达国家对贫穷国家提供一些普惠措施并不会有多大的损害。对于美国来说,200亿美元的数字是个小数目,但对于这些贫穷国家来讲,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普惠制就是一种非对等、非互惠的贸易安排,相同的金额对不同的国家来说意义完全不一样。”屠新泉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薛磊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特朗普只关注经贸问题,相对奥巴马等其他美国政客,没有所谓“美国价值观”的概念。他表示,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贸易,这原本也是美国的价值观,但对于特朗普来说,考虑更多的是商业逐利。

  非洲穷国卢旺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国此前大量从美国进口二手服装,但因为担心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卢旺达后来减少从美进口。但特朗普政府因此不满,对卢旺达进行了经济制裁,施加很大压力。

  “卢旺达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一个发达经济体用经济手段来对它进行压制,之前起码在公开场合美国是不会这么做的,但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就没有什么包袱。经济制裁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似乎是一个可以频繁使用的工具,不分任何国家。”薛磊说。

  亚太国家首当其冲

  审查一国是否符合美国普惠制资格的权力,一直属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会在贸易协会、工会组织等第三方团队的请愿下,对某一个国家的受惠资格进行审查,而这些第三方团队主要以童工制或人权等理由发起请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最近这一轮的审查有所不同。去年10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政府在普惠制项目资格审查方面启动了一个新的“主动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声明则称,此举旨在为美国企业争取公平的竞争环境。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第一阶段的评估对象包括25个亚太区国家,对东欧、中东和非洲国家的评估将在今年秋季展开。

  最近因为美国关税“翻倍”引发股汇双杀的土耳其,就成为了最新的审查打击受害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土耳其未向美国出口商提供公平的市场准入。美国副贸易代表Jeffrey Gerrish稍早前曾发表声明称,希望美土两国能进行合作,消除因为审查土耳其享受美国零关税待遇资格引发的忧虑。

  此外,泰国、印尼、印度等亚洲国家也受到警告,可能失去部分免关税特权。美媒认为,当前亚洲是美国的关注重点,但随着审查范围延伸至亚洲之外,更多欠发达经济体未来几个月会被列入名单。

  今年5月,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向政府抱怨泰国对美国猪肉进口许可的限制,美国政府收到协会请愿后就表示,会对泰国享受普惠制的资格进行审查。此后,泰国六个省份的养猪联合会向特朗普发出一份公开信,呼吁特朗普政府在泰国国内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下,不要再强迫泰国接受美国猪肉。该联合会在公开信中称,强迫泰国接受美国猪肉,将给泰国养猪户带来不可想象的灾难。数据显示,2017年泰国享受普惠制待遇的对美出口约42亿美元,占泰国对美出口总额约13%。

  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今年4月称,印尼采用了对美国企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引发印尼各界忧虑。印尼对美出口中享受普惠制待遇的主要是机械和化学品,总金额为20亿美元,约占印尼对美总出口额的10%。为维护自身利益,印尼贸易部长鲁基托(Enggartiasto Lukita)等高级官员亲自前往华盛顿,请求美国将印尼留在优惠名单上。

  另外,印度也因为市场准入的原因,被美国重新审查享受普惠制项目待遇的资格,其中乳业、医疗器械行业是美国最关切的领域。数据显示,在印度对美出口总额490亿美元中,约56亿美元享受普惠制待遇,占比也超过11%。

  薛磊向记者指出,普惠制是一个建立于1974年的制度,当时发达国家平均关税水平较高,这种零关税的优惠对欠发达国家来说非常重要。虽然经过几十年以后,世界整体关税水平一直在降低,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一些国内保护产业的关税仍然非常高,在这些领域,发展中国家能够零关税进入就很重要了。在自身的优势领域,零关税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对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欧盟预测特朗普采取经济制裁的关税可能会维持比较长的时期,美国的关税有逆向发展的趋势。从过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WTO成立,世界整体关税水平是持续降低的,但在特朗普政府影响下,世界关税水平可能会出现逆转。”薛磊认为。

  而新加坡亚洲贸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er)执行董事Deborah Elms接受美媒采访时认为,美国是在利用这种审查评估来引导其他国家就双边贸易协议展开谈判,或者是做出让步。“对许多国家来说,这是利害攸关的事情,因为美国进口的商品是如此之多,是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Deborah Elms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