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摩擦 > 正文 
 
  贸易混战中企业最需要可预期的未来
2018-08-16
分享至:

  正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在外商投资并购方面关上城门、拉起吊桥之时,中国却喊着“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口号,不断地打开大门。奔驰、宝马、特斯拉等世界名企纷纷作出投奔中国或者加大在中国投资的决定。在这场去年就开始的营商环境竞争中,世界名企用实际行动投了中国市场一票。

  就今年上半年而言,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小幅平稳上升。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1至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折合成美元是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

  如果说在特朗普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开打贸易战之前,通过减税等措施,无疑是可以吸引很多制造业企业回流的,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特朗普的减税等措施使得美国GDP增速达到了4%。特朗普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进行贸易战,无疑是一道晴空霹雳。对此,很多美国有识之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000多位经济学家联名上书反对打贸易战。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就警告说,贸易战会给美国带来金融风险。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像奔驰、宝马、富士康等跨国企业考虑到各国针对美国的报复措施会影响自身业务,纷纷减少在美国投资。这向外界释放出了消极信号,其他在美企业可能会跟着撤资或者打消拓展美国市场的念头。这样的情况,可能会使美国爆发外资撤离潮,直接减少美国的就业岗位,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净额降至513亿美元,这一数字与2017年同期的897亿美元相比下降了37%,与2016年一季度的1465亿美元相比下降了65%。与此同时,从最近四个季度数据平均值看,今年美国FDI已回落到2012年的危机后水平。

  显然,这与特朗普当初提出的制造业回流计划背道而驰。此前很多学者专家分析称,特朗普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开打贸易战的逻辑是,“贸易战会使世界除了美国是世外桃源,其他各国都乱哄哄的不适宜投资,这样制造业企业就会回流。”

  不过事实证明,这样的逻辑是错误的。就当前情况而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跨国企业的属国特性正在逐渐淡化,其产业链在全球布局,牵一发而动全身。贸然发动贸易战,正如此前《经济日报》文章所说,市场不答应。特朗普的一系列措施损害了美国商誉,在给美国营商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的同时,不仅没有达到制造业回流的目的,还令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的风险,扰乱了世界经济发展进程。

  我们知道,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求生欲会使人们向相对安全的地区流动,从而获得安全感。与战争年代相似的是,贸易战中高筑的关税壁垒使得企业会向有市场前景的国家转移,企业所图,无非是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和一个可预期的未来,我们不妨也称之为“安全感”。

  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动作更加频繁,以此缓冲贸易战带来的影响。我们不否认,有些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有些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开放,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态度,以及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正是给处在贸易战乱局中的企业带来安全感,带来企业所需要的市场预期和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来源:中国贸易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