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摩擦 > 正文 
 
  高级别磋商在即,中美纺织服装贸易大势如何?
2019-04-01
分享至: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压力不小。据海关统计,按人民币计算,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仅为0.7%,按美元计算,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则为下降3.9%。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也处于下行压力之下。纺织2019年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381.55亿美元,同比下降11.6%,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为173.8亿美元,同比下降7.8%;服装累计出口额为207.75亿美元,同比下降14.6%。中美贸易摩擦显然是影响因素之一。

  据了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3月28~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业界人士希望,中美经贸摩擦能够顺利解决,为外贸企业创造平稳可预见的国际贸易环境。

  一季度我国外贸形势有望保持稳定

  在商务部3月2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以美元计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外贸企业历年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经营特点,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的月份进出口均有一定波动。今年的春节较去年要早11天,除夕到十五均在2月份,导致春节影响集中显现在2月。

  高峰认为,中美经贸摩擦也是影响今年前两月外贸情况的因素之一。去年下半年,一些企业考虑到可能产生的影响,存在集中进口和出口的情况,预支了今年前两个月部分对美进出口份额。

  高峰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上旬进出口增速回升,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稳定。从全年看,虽然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内生动力仍在不断增强。商务部将继续推进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加强相关的政策储备,同时,通过市场多元化、扶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举措,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贸易摩擦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18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与此同时,中国纺织服装外贸也实现了连续两年的平稳增长。2018年,全国纺织服装出口27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7%,进口261.4亿美元,同比增长6.4%。

  但与此同时,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国际主要市场份额小幅下滑。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自2015年达到38.5%的峰值后,连续两年下降,2017年占世界份额降到了35.8%,其中纺织品贸易份额为37.1%,服装份额则从2015年的39.3%降到了2017年的34.9%。

  去年,我纺织服装产品在美国进口市场份额为36%,比2017年减少0.3个百分点,而越南份额为10.5%,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去年全年我占欧盟进口市场份额为33%,同比减少1个百分点,而孟加拉国份额为14.3%,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去年全年,我在日本进口市场份额为58%,同比减少3个百分点,而越南份额为12.6%,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甲昌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将对未来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谈到,目前美方已经征税的产品中,涉及纺织服装产品约70亿美元,占我对美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16%,出口企业1.7万家左右。虽然美方征税对我纺织服装短期影响有限,且由于“抢出口”因素,去年我对美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因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迫使美国采购商对采购战略和供应链布局进行大幅调整。尤其是对交货速度要求不高的长单、远期订单更是如此。对于交货速度要求较高的快时尚订单,由于对供应链效率和资源整合水平要求较高,短期内转移到海外还比较困难。

  除此之外,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还面临着其他贸易救济案件的影响。2018年,我纺织服装业共遭遇14起贸易救济案件,其中新立案件11起,分别涉及墨西哥、印度、阿根廷、土耳其、埃及、马达加斯加、美国等7个国家,涉及聚酯短纤、亚麻纱聚酯、牛仔布、聚酯加工丝等产品;日落复审调查3起。14起案件共计涉案金额约2.6亿美元。虽然金额不大,但也给主营这些产品和市场的企业带来很大困难。

  当前美国服装采购趋势是什么?

  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19第七届“中国与亚洲纺织国际论坛”上,美国时尚行业协会会长Julie Hughes就美国贸易政策走向和服装采购趋势发表演讲。她表示,对于目前的贸易环境,美国的品牌商和零售商担忧的首要问题是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措施。其他关注的问题包括:来自电商的市场竞争、生产和采购成本上升、传统经营方式的竞争、科技进步、供应链管理和寻找中国以外的供应商。对贸易政策的担忧已连续两年成为美国品牌商和零售商最关注的问题。

  那么,当前美国服装采购趋势是什么?

  1.2018年传统采购来源地

  根据美国时尚协会2018行业基准研究显示,受访企业从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采购,采购来源数量与2017年持平。前10大采购来源中,有8个来自亚洲,且所有的亚洲采购来源2018年都提高了采购率。第一名为中国,100%的受访品牌商从中国采购;第二名是越南,96%的品牌商在当地采购,达到了历史新高。第三名是印度尼西亚,79%的品牌商在当地采购;第四名是印度,75%的企业从当地采购;第五名是孟加拉,75%的企业从当地采购。值得关注的是,前10名中也有美洲国家,反映了行业向本土和西半球回流的趋势。第九名是墨西哥,50%的企业进行采购;第十名是美国,46%的企业进行采购。

  2018年美国纺织服装各门类产品进口都实现增长。服装进口同比增长2.8%,面料增长8.5%,制成品增长6.4%,纱线增长6.5%。

  2.2018年增长最快的采购来源

  2018年,美国从中国采购的服装份额为41.9%,同比增长2.7%。越南排名第二,占市场份额的13.3%,同比增长3.5%。

  得益于贸易优惠安排带来的免税优惠,增长速度最快的采购来源集中在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同比增长89%,进口排名第32位。加纳同比增长42%,进口排名第43位。埃及同比增长19%,进口排名第19位。马达加斯加同比增长17%,进口排名第28位。肯尼亚同比增长15%,进口排名第20位。

  根据市场距离、采购成本和社会责任因素综合评分,综合得分最高的采购来源分别为:越南、中国、墨西哥和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国家。

  美国品牌商主要采取以下两个措施降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一是采购多元化。保持采购目的国的多元化将是绝大多数品牌商在未来两年的采购战略,将近80%的采购商计划维持或增加采购国数量。二是通过低成本物流等技术手段,让商品直达消费者的手中,降低经营成本。

  谈到对美国未来贸易政策的展望,Julie Hughes表示了以下担忧和关注:

  ※最坏的情况和最大的威胁是,美国可能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10%~25%关税。

  ※海关和边防加强执法。

  ※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持续推进。

  ※可能对钢业、铝业自动加税,从而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

  ※特朗普政府即将开展与日本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与欧盟和英国的谈判也在准备中。下一步将开始与非洲(首选肯尼亚)、菲律宾、巴西和瑞士的谈判。

  中国纺织业未来信心来自何处?

  Julie Hughes认为,全球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一个不稳定时期。从关税问题到英国脱欧的全球性不确定因素,从企业破产重组到关店潮等行业波动,再到无时不刻不在变化的消费者需求,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她表示,业界同仁须保持信心,从不确定中看到积极的一面,才能化危机为机遇。

  曹甲昌则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纺织服装外贸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工业化计划”将有效强化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核心地位。许多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布局全球产业链。计划加大国外生产的比重,合理配置国际资源,规避贸易风险。

  二是从(OEM)贴牌生产向ODM(自主设计研发)和OBM(自有品牌出口)跨越是中国纺织服装保持出口竞争力的根本基础。许多企业积极开拓国际营销网络,通过国际并购、跨境电商、在海外设立工作室、展示间、拓展批发零售渠道等途径积极扩大自主设计产品和自有品牌出口,中国的设计师品牌也开始在国际时装周上大放异彩,中国的羽绒服电商品牌甚至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刷屏”。

  三是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是企业保持出口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完整程度和生产效率是东南亚国家所不能企及的。服装生产涉及众多细节,辅料的供应配套等都至关重要。例如,如果拉链、纽扣等辅料在生产前算错数量,在中国仅需几个小时就能进行补充,而在东南亚国家则至少需要生产线停工两天去等待辅料到位。对于一些工艺复杂的产品,东南亚国家的交货期比中国至少慢一个月,因此快时尚品牌、低库存需要快速补货的品牌在中国采购仍具备竞争优势。为应对近年来国际纺织服装消费模式和采购需求的变化,许多优秀企业聚焦高附加值环节,向加强研发和精益管理方向升级,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设备升级、智能化改造,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四是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为中国纺织服装业提供了生存保障。2018年,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8%,比十年前累计增长4倍。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289元,人均消费不到200美元,距离发达国家1000美元以上的纺织服装消费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