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中国外贸存不确定因素 研发成制造企业突围手段
2013-01-15
分享至:

   “尽管中国外贸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分析,2013年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日前,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公开表示。

  国际电子商务平台环球市场集团近期发布的《GMC年度盘点——中国制造的2012调研报告》显示,受访的近1000家制造企业中,33.5%的企业表示2012年企业出口总额较2011年有所增长,35%的企业表示基本持平。

  GMC优质制造商联盟会员企业中山市迪克力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秀娟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2年间,企业外贸相比往年明显改善,总营业额与2011年相比,增长将近50%。

  黄秀娟指出,“目前研发已经成为制造企业突围全球市场的重要手段。”报告显示,2012年,以价格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仅占12.8%,低于产品质量(约41.9%)和技术研发(约14%)。

  “只有注重研发设计,才能真正提高产品附加值。”厦门纳丝达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坛祥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不能再打价格战了。”

  除了调整发展战略,逐步将企业从价格战和人海战术中抽离之外,后金融危机时代中,中国制造企业也开始逐渐注重终端市场,由市场引导企业生产。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占斯亮表示,在经济形势有变的情况下,企业应及时转变营销思路。“同时,企业应该根据当地市场的具体情况调整产品策略,不能让市场适应产品,而要让产品主动适应市场”。

  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部部长何筱华也指出,现在制造企业不能再简单地卖产品,而要主动为客户量身打造解决方案。迎合不同市场的需求,提供符合条件的产品,才能真正为买家认可和接受。

  “传统市场方面,美国经济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欧盟国家虽然还处于欧债危机的漩涡中心,需求不振,但实力犹存。新兴市场方面,俄罗斯、南非、巴西、东南亚市场的表现也较为突出。2012年,来自美国的询盘同比超过60%,新兴市场方面,来自俄罗斯、巴西买家的询盘数增长也都超过100%,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制造出口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环球市场集团市场总监魏涛说,尽管2012年海关总体数据有所回暖,制造企业也应当在贸易思维、贸易方式等方面继续积极作出改变,不能把目光局限在生产上,还要考虑物流配送、渠道建设、品牌驾驭等方面的问题。(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