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印阿对华频繁摩擦 因我商品竞争性较强
2013-04-02
分享至:

  在所有新兴经济体中,印度和阿根廷对中国采取贸易救济措施较多。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印度对中国共进行了13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保障措施调查7起,特保措施调查3起,反倾销调查2起,反补贴调查1起。阿根廷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案有1/4是针对中国产品的。2009年阿根廷对华启动19起反倾销调查,占同期阿根廷全球反倾销案件总数的65.6%,比2008年增长了111.1%。今年1月初,阿根廷又对中国酚醛胶合板、油浸式三相变压器和陶瓷、大理石及玻璃制瓷砖腰线发起反倾销调查。

  究其原因,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李俊受访时分析说,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发展阶段上大致相同,产业结构极为相似,在国际市场上彼此间存在较强的竞争性。随着中国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新兴经济体与中国的贸易摩擦自然也随之增多。

  此外,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与中国一样都奉行出口导向型增长战略。当全球经济走入低谷、欧美市场迟迟不能复苏时,一向具备强大冲击力的中国出口产品必然会寻找新的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大量中国商品的涌入,使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内产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并迫使本国政府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贸易摩擦官司应诉有难度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中国家涉华贸易官司其实并不好打。作为曾经的“被告”,温州五洲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天航对此深有体会。

  2010年1月,阿根廷调查机关对本案作出初裁,裁定倾销幅度为408.47%,并开始执行临时反倾销税。据我国海关统计,2010年1~9月,我对阿出口一次性注射器的金额和数量分别下降了55%和57%。这期间,温州五洲出口下降了79%。

  当时国内受到波及的厂商共有21家,出口阿根廷的数量都不大,绝大多数企业都放弃应诉。但温州五洲出口到阿根廷的相关产品金额达200多万美元,占整个中国对阿出口量的半壁江山,因此选择应诉。最终双方达成价格承诺。

  政府应为企业搭桥

  经此一役,陈天航感到新兴国家反倾销案的应诉较之其他国家难度更大。“整个案子时间跨度达18个月。在此期间,企业准备应诉资料达8000页,律师费(双方)38万元,翻译及公证费连同其他资料费39万元,合计77万元人民币。”陈天航说。

  此外,由于地理位置相距较远,语言和文化上存在差异,中阿两国业界之间的沟通交流较少,这也为应对南美国家的贸易救济案增加了难度。

  为了此案,2011年2月,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余本林率团出访阿根廷,就推进业界合作化解中阿贸易摩擦、建立贸易救济合作机制、敦促阿落实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与阿方交换意见。五矿、机电、医保等进出口商会组织4家涉案企业同期访阿,与阿业界开展对口会谈。

  据接近商务部人士透露,除了企业积极应诉外,解决此类案件还需政府为企业搭桥,通过业界对话解决矛盾。(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