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出口新兴市场纺织品运输纠纷剧增
2017-06-23
分享至:

  中国商人走遍全世界做生意,最早是从服装及纺织品外贸开始的。不过,上海海事法院发出提示,目前向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纺织品运输纠纷高发,国内企业应予注意。这是记者从上海海事法院昨天发布的2016年度审判情况白皮书中获得的消息。

  新兴市场波动影响外贸

  上海海事法院统计显示,近年来受理的涉纺织品出口企业货物运输纠纷案件数量一直处于高位。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关键词“纺织”查询该院的法律文书,发现2014年有47份相关文书,2015年有43份,而2016年猛增至76份(包括判决书、裁定书)。2013年以来的文书中共有39份判决书,而2016年一年就有16份判决书。

  这些纠纷中的货物出口目的地多为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采用货到付款方式较多。记者查询发现,案件中的出口目的地包括东欧的俄罗斯、波兰,美洲的巴西、墨西哥,中东的约旦、巴林、阿联酋,非洲的肯尼亚。出口纺织品包括人造革、涤纶弹力针织布、涤纶印花布等服装面料,量大面广。

  白皮书指出,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经济波动较大,因货币贬值引发的支付风险较高。事实上,上述国家的经济状况都不乐观。俄罗斯卢布遭遇大幅贬值,2014年10月前,1元人民币兑5卢布。2016年2月,1元人民币兑12卢布。这段时间内贬值超过一半。巴西经历一轮经济衰退。2015年7月,巴西雷亚尔在五天内贬值8%,当年累计贬值达21%。在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持续多年大幅贬值。

  没收到货款,货却被提走

  上海海事法院指出,当前纺织品外贸合同大多采用FOB贸易条件,货物交付运输后国内出口企业取得正本提单的比例较低。众所周知,在FOB贸易条件下,由进口方指定货代,因此提单的所有人不是出口方,而是进口方。这一定程度上诱发了货物在目的港口被提取、而国外买方又未支付货款的纠纷。

  比如:上海纺织装饰公司在2013年12月根据客户指令委托敦豪国际货运(DHL)出运465卷人造革面料,运抵国波兰,指运港汉堡,报关金额总计48920.8美元,运费到付。货物出运后,收货人未按约付款,上海企业也就没有通知放货。2014年10月,DHL通过电子邮件告知,上述提单项下的货物已在波兰被电放。上海企业查实,DHL工作人员工作失误,无单放货,造成涉案货物被收货人提走。经催收,尚有13945美元未能收回。

  因此,上海纺织装饰公司将DHL中国公司告上法庭。最终,上海海事法院判决DHL赔偿13945美元以及相应利息损失。

 

  (来源:文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