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川普通知国会,美与日欧英双边贸易谈判启动
2018-10-20
分享至: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于本(2018)年10月16日通知国会,美国有意分别与日本、欧洲联盟及英国展开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按美国现有规定,上述谈判最快将在明(2019)年1月中展开。

  USTR于本(2018)年10月16日公布通知国会的信函。按美国俗称“快速审批程序”的“贸易促进授权法”(TPA),美国行政部门须在启动谈判的90天前通知国会。

  美国和英国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USTR在信函中特别提到,将在英国于明(2019)年3月29日脱欧之后展开。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在声明中表示,通知国会将启动这三项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是“重要里程碑”。

  美国总统川普在美中贸易争端持续升温之际,分别和主要贸易伙伴展开一对一谈判协商,这也是川普上任以来、改变美国过去主导多边贸易协定与体系规则的战略,改採双边协定分别协商的又一次实践。

  另外,升级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日前完成谈判协商,莱特海泽当时指出,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的内容,将是美国未来对外贸易协定谈判模型,其中,包括在智慧财产权保护、汇率操纵及国营企业上,都有规范。

  商务部长罗斯不久前更说,USMCA中有所谓的毒丸(poison pill)条款,若USMCA中的任一国家要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贸易协定,另两个国家可在6个月内自由退出,并签署双边协定。

  外界认为,USMCA是美国在贸易上联手主要贸易伙伴、排挤中国的起手式。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内仍拒绝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体。

  关于日本和美国展开双边贸易协定的谈判,双方聚焦似仍有出入。

  外电报导,日本政府当时表示,和美国的贸易谈判是聚焦“货品贸易协定(TAG)”的协商,不过,国务院日本科科长钟茱莉(Julie Chung,音译)今天在一场研讨会上明确表示,美日双方启动的贸易谈判除货品之外,还包括一些双方关切的议题及服务贸易,“这不只是货贸协定,确实还包括服务贸易。”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访中及日本是否在美中关系紧张之际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她则说,美国欢迎日本和中国改善关系,而所有的双边关系都是各自发展的,各国都想和中国有“建设性的关系”。

  钟茱莉强调,美日同盟是区域安全基石,双方在改革升级国际贸易规则上会合作,美国也欢迎安倍访中时,向北京提出包括强迫技术转移、国营企业及智慧财产权等美日共同关切的议题。

  根据TPA,USTR要在贸易谈判开始前的30天,公布谈判目标。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