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以平衡的进出口贸易结构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8-11-05
分享至: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

  近年来西方国家保护主义风潮涌起、国际贸易摩擦呈多发局面,举办这样的盛会将显示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经贸合作的决心,以及推动国内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也将在国际上传递中国的正面形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像很多东亚国家一样,利用自身比较优势以及广阔的外部市场,走上了以出口导向型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道路,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任何发展模式都需要因应形势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和其他东亚小型经济体的发展模式有所差别,从出口导向走向内外平衡。当然,这一调整进程近些年来一直在持续。

  正像近年来中国官方一直所表示的,中国并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事实上,进出口贸易走向一定的平衡,才更符合当前更新换代之后的我国经济的发展需要。鼓励和扩大进口相当于将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更紧密地融合,一方面,会促进中国企业引进更先进的资本品,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将满足升级了的国内消费需求。同时,来自进口产品的竞争将刺激国内企业不断发展创新,升级产品和技术。尽管外界有猜测认为中国召开进口博览会是为了安抚贸易战背景下的美国情绪,但事实上这完全是出于中国自身需求,也是既定战略方向的落实。

  除了可以考虑出台一些财税政策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来促进进口之外,我国也应从战略高度思考合理的进口贸易结构问题,灵活配置进口的产品与服务的类型、数量与结构,以在全局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的供给面。

  比如,我们应当采取措施鼓励企业进口一些优质的资本品,获得先进的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并购买优良的生产性服务,促进国内企业生产率的提高;中国企业进口的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应当保持合理的结构和增长速度;在消费品方面,应当适应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的现实,让国内对高端高质量进口消费品的需求能更方便地得到满足,这将有助于将中上收入阶层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留在国内,充实和扩大国内市场,并提振国内各个阶层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潜力的信心。

  不过,鉴于中国首次尝试召开这样的会议,或许需要一个汲取经验的过程。比如,本次会议试图向国外企业展示中国广阔的市场,并在中国进口商和国外出口商之间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这样做很有必要。

  但进口需求蕴藏于巨大的国内民众之中,具有不确定性,难以预估和规划,因此,也需要扩大会议的参与性,在场地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更多的普通企业、消费者参加会议,这将能更好地在多种主体之间发挥媒介作用,推动国家战略和微观企业、消费者选择的双赢。

  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与会,在目前面临部分发达国家政府主导的保护主义压力升级的情况下,这有助于中国发挥现有经贸秩序维护者的作用,团结那些从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中获益的企业,更好地对抗保护主义的浪潮。这将有助于各国企业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富有潜力的经济现实,而不至于因为一些动机不良的宣传而降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本次国际进口博览会还可以拉近中国与日本、韩国等东亚邻国以及欧盟的商贸关系,在美国市场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这样做可以夯实和壮大东亚的共同市场,进一步密切中欧经贸关系,从而既对冲美国的影响又稳定国际经贸秩序。

  归根结底,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动荡、风险潜伏,但只要保持战略定力,优化内外发展战略,并与更多贸易伙伴结成稳固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就能克服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并创造中国外贸及整体经济的新辉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