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加征关税从6月1日起才实施,是预留了缓冲?
2019-05-23
分享至:

  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从6月1日起才实施,是预留了缓冲?商务部作出回应。

  在美国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之后,中方也宣布了反制措施,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之所以从6月1日开始是为了留有几周的缓冲期吗?外界注意到中方并没有把全部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关税税率都定为25%,而是分为了5%、10%、20%、25%几个层级,这个方面又有怎样的考虑?

  商务部高峰作出回应:

  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对于美方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方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在公告中宣布,对5月10日零点前离开中国、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货物仍然适用10%加征关税税率,但是,这并不能改变美方对中国输美产品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已经于5月10日实施的事实。

  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关税措施。美方提高关税只会给磋商带来更大的困难。我们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错误做法,避免对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

  有记者提出:

  美国威胁要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但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未达到这个数字无法进行等量反制,中国还将采取哪些行动来保护自己的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计划下个月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之后的未来几周内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是否有计划进一步谈判?

  商务部回答:

  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违背多边贸易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中方始终认为,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方从来不畏惧任何压力,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和挑战。

  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的计划。在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贸易战给经济造成的损失

  最近有很多研究机构和学者都在测算贸易战给经济造成的损失。

  对于现有的关税措施给中国的经济和贸易造成的损失,中国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评估数据?

  另外,对于现有的关税措施升级,中国会采取哪些措施对冲影响?

  我们注意到在最新的中方反制清单中有很多日用消费品,这一波反制会不会造成中国国内消费品涨价?

  商务部回答: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去年下半年,我们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措施,已经取得相当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六稳”措施,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目前,国内消费品价格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走势变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我们注意到,美国大豆协会、美中贸易委员会等美国机构近日纷纷呼吁,停止进一步升级关税,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也警告称,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会对本行业的制造商带来可怕的后果,甚至可能会对行业未来10年的就业减少多达40万个岗位。

  美国国内业界反对加征关税的呼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加征关税造成的影响,美国的企业、消费者都是受害者。这也充分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将会损害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

(来源:商务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