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福建拼“出海” 抢订单稳外贸
2023-03-13
分享至: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福建全力拼“出海”,抢订单、稳外贸。

  来自厦门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超百家厦门企业已经“走出去”参加10多场展会,展会类型涵盖箱包鞋服、建材五金、母婴用品、文具、新能源等领域,参展企业足迹遍及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意向订单额达5.6亿元(人民币,下同)。

  厦门市今年初启动了“百展千企拓市场”活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其中企业赴境外参展展位费及人员费用补助在原有标准上提高20%。厦门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陪伴企业加速“走出去”,把订单“拿回来”。

  另据泉州市商务局透露,前不久,当地45家企业前往美国参展,涵盖鞋服、纺织面料、内衣等多个行业;而一季度,该市计划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境外12场展销活动。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福州、泉州、厦门多家“出海”抢单归来的外贸企业,看到的是生产忙、信心足的火热景象。泉州市鲤辉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琦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还是要‘走出去’,才能见到客户;见到了客户,就见到了机会”。

  今年2月,林琦时隔三年专程赴德国参展。他说,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全品类消费品展览会,主要是为了开发欧洲市场,共带去了500多件展品,收获了一些意向客户,目前正在进行样品确认。

  “‘走出去’参展、‘面对面’交谈,为企业带来实打实的效果。”厦门百瑞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进文说,前不久在美国举办的一场展会上,超过50位客商到展位现场面谈;目前,公司正与16家客商紧密对接,其中有6家客商已安排工厂打样,还有2家客商计划来考察工厂。

  厦门这家服饰公司今年“走出去”的行程表,已经安排满满当当,目前计划8月赴美国、9月赴俄罗斯、11月赴德国参加相关展会。刘进文表示,希望利用展会结交新朋友、抢抓订单,同时利用“走出去”的契机拜访老朋友,促进交流,拓宽合作。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经济外向度较高,外贸出口是其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福建5.3万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中,外贸出口高达1.21万亿元。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底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福建企业“走出去”见客户、抓订单、寻商机的需求愈发强烈;为帮助企业抢占商机、稳定市场份额,福建适时推出各类支持政策,积极开展外贸稳增提质行动,为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注入新活力。

  据悉,福建将出台支持外贸企业赴海外参展相关政策,助力外贸企业更好拓展海外市场;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力度,扩大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和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设立800亿元稳外贸专项信贷额度,积极支持进出口贸易、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外贸新业态等领域企业,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