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纺机行业需求推高展会规模
2013-08-06
分享至:

    2014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将于2014年6月16日~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经过了前期的精心准备,展会目前已经进入报名申请阶段。本届展会筹备进展情况如何?与往届相比有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树田。

    

 

  记者:明年的展会规模如何?是否会超过上届展会?

  王树田:在展馆数量方面,主办方已经提前预定了12个展馆,并准备了1个备用展馆。如果明年的展会有12个展馆的话,那将成为展览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在和欧洲合作之前,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被称为全球纺织机械领域的四大展会之一,在规模上已经排到了世界第二,仅次于ITMA。中国是世界上纺织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同样也应该有一个世界上最好、最强的展示平台。基于这样的愿望,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于2008年开始了与ITMA亚洲展览会的合作。

  作为纺织行业最重要的展会,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特别是上届展会在规模上更是有所突破。当然展会水平并不能只看规模,在管理水平、展品水平、展商发布最新产品时机等方面,我们和ITMA还有一定的差距。

  记者:同往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有哪些改变?

  王树田:本届展会主要有两个调整。首先是设定最小参展面积限制。ITMA参展的限制条件中,要求最小参展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在初期合作时,考虑到中国的小企业比较多,展会选择了12平方米作为最小参展面积。展览会经过三届的发展,再加上近几年国内纺机企业的快速成长,从本届展会开始,参展的最小面积正式和ITMA接轨,也定为15平方米。

  另外一个变化就是,本届展会采取了网上报名的方式,省去了繁琐的纸质邮寄报名程序。

  因为联合展会已经举办了三届,应该说是轻车熟路,但主办方仍然希望能把展会的品质提高到最高境界。所以还将继续细化管理工作,培养自己的管理人才,同时不断发现纺织机械企业、参展单位以及用户的需要,推出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记者:展会筹备的进展如何?主办方接下来还有哪些安排?

  王树田:目前,展会正处于招展阶段,报名申请工作将在10月31日结束。在报名结束后,主办方会按照工艺流程对展馆进行布置。在接下来的技术准备阶段,主办方会向参展商提供技术手册,指导参展商进行技术准备,并介绍一些情况。比如对展台设计的要求,可以提供的水、电、气等基本条件,甚至包括机器安装的地脚图,展台的装修搭建、限高等基本情况。

  由于展出的设备需要运转、操作,所以纺织机械类展会的设计比较复杂。主办方届时将提供高精度的平面图,保证机器摆放时不出现问题。同时还将开展大量的观众组织工作,将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纺织产业比较集中的地区推广。

  记者:同ITMA相比,展会的展品有哪些特点?

  王树田:ITMA被称为“纺织机械行业的奥林匹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展商将最新产品的发布放在ITMA展览会上,使ITMA在展出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新技术。

  这一方面是出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考虑,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外纺机企业普遍认为我们的展会商业性更强。他们希望在这个展会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甚至更多的合同。所以在这个展会上,他们更愿意展示成熟的产品,特别是能够突出显示生产能力的设备,而不是一些理念性的新技术。

  记者:主办方对展会面积的预期,是否会受到行业形势的影响?

  王树田:纺织机械企业的“好”与“不好”和用户市场息息相关。目前,纺织行业的起伏比较大,也影响到纺织机械行业的市场。特别是现在困扰纺织行业的原料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短时间内也不会有很大的政策调整。我们也非常期待明年纺织行业能摆脱原料成本的困扰。

  在今年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纺织机械行业还是涌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产品,纺织行业也更需要靠提升装备来应对原料、劳动力成本的问题。由于展览会能够提供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因此在纺织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展览会的作用更加突出。正是基于这样的观点,主办方认为,尽管纺织行业会出现高峰或低谷,但是这恰恰是举办展会的好时机。

  对展会面积的良好预期还来源于主要展商的一些情况反馈。从目前来看,主要展商的数量没有减少,一些过去不曾参加展览会的企业也纷纷报名。另外,近两年纺织机械的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常州同和公司从纺织器材转向纺纱主机,其发展势头非常好。还有一些国际上成功并购企业的加入,都使我国纺织机械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比如,江苏金昇收购欧瑞康天然纤维和纺机专件两个事业部门,也给纺机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种种因素都使主办方看好本届展会的规模。

  记者:本届展会是否还有企业以集团形式参展?

  王树田:上届展会出现了中国恒天馆(W1馆)这样规模宏大的联合展团。如果本届展会恒天集团还有这种意向的话,主办方还会支持,并帮助他们将展位布置到最好。

  对企业来讲,选择整体参展还是选择按产品分类参展,也是一直困扰参展企业的问题。一些企业反映,前三届展会展馆按照工艺分布,有的用户企业在看过参观指南之后,会直接选择和自己相关的展馆去参观,而忽视了一些因为联合参展而布置在其他展馆的参展企业,所以联合参展的效果一般。因此,一些欧洲的企业集团也会按照业务板块的不同分别参展。

  但是按业务板块分别参展就需要更多的人参与管理,很多企业也不愿意选择这种方式。企业如果选择整体参展,主办方建议企业根据最重要的板块选择展馆。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展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树田:如果一个展会让参展企业觉得没有安全感,那这些企业也就不来参展了。所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展会能否真正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展会的重要标志。

  在上届展会上,除了法院直接介入,法律办公室也直接裁定了几台设备侵权,停止了这些设备的展出。本届展会,主办方继续设有知识产权办公室,希望能将这方面工作做得更具体,操作性更强。

  记者:主办方有什么具体措施来提升国内企业参展水平?

  王树田:目前,虽然有一些国内企业做得比较好,在展览会上塑造了国际一流的企业形象。但是,还有很多国内企业在参加展会的水平上与国外企业有很大差距,包括展馆设计、参展理念、展出方式等方面。这也正是展会组织者不断和参展企业沟通的一个方面。

  主办方首先希望参展企业能给展览会的整体效果留下空间。在申请面积的时候,有的参展商认为能放下机器、资料就可以,而忽视了将展览作为一个完整的商业行为去考虑。还有就是希望能够更好地组织人流,避免出现一些安全问题。特别是在一些面积比较小的展台上,设备高速运转,很容易发生危险。除此之外,主办方还要帮助展商合理设计展馆,比如哪些地方应该封闭,哪些地方应该敞开,都会给企业一些指导。

  记者:展会被商务部确定为2013年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您对未来的政策支持方面有什么希望?

  王树田:我们很高兴展会能被商务部确定为2013年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国际上也有类似的政策支持一些展会的发展,包括资金支持,中国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也有对参加境外展览会的资金支持。

  主办方也鼓励参展企业向地方政府寻求一些资金支持,但是因为没有详细规定,操作起来有难度。所以希望这项政策以后能够继续细化,为帮助展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纺织机械领域展览平台。拥有这样规模一个展会更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